斑鳳蝶 Chilasa agestor matsumurae (Fruhstorfer) | 環境資訊中心

斑鳳蝶 Chilasa agestor matsumurae (Fruhstorfer)

2002年03月20日
作者:黃行七 (中華蝴蝶保育學會);攝影:徐有正、黃行七

本種為中型鳳蝶科蝴蝶,雌雄成蝶外觀差異不大,前翅黑褐色為底上有灰色斑塊及白色斑點,後翅為紅褐斑鳳蝶之成蟲/徐有正色,同樣也有灰色斑塊及少數白色斑點。其外觀近似青斑蝶類,剛接觸賞蝶的人,非常容易誤判其身份,不過有經驗的人卻可以從翅上淺色斑紋來分辨,青斑蝶通常為淡青色且呈半透明狀,而斑鳳蝶為不透明的灰白色。



分佈全島的低海拔到中海拔山區,本種一年只有一世代,成蟲發生期在三到五月,這段期間錯過,想再看到翩翩蝴蝶,那只有再等一年了。



斑鳳蝶的寄主植物為多種樟科植物,如紅楠、樟樹和土肉桂等,成蟲出現後不久,大概就可以開始在這些植物上,觀察到它的幼蟲。斑鳳蝶之幼蟲/黃行七



上--斑鳳蝶;下--小青斑蝶/徐有正由於成蟲出現的時間,剛好遇到春雨綿綿的三月,接著又遇到四、五的梅雨期,一般這種天氣是很少有人從事戶外觀察活動,所以很多人雖然賞蝶數年,卻沒看過這種在發生時期不算稀少的蝴蝶。如果你是住在北部的話,試著找個好天氣,到近郊植被不錯的小山頭,看到它的機會就很大。像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菜公坑山,是筆者每年五月必到的地點,坐在山頭的反經石旁,就可以看到含斑鳳蝶在內的,各種於春季剛羽化的蝴蝶,另外紅楠在本區屬優勢植物,所以想看幼蟲也不是什麼難事。本種成蟲訪花吸蜜,雄蝶有吸水習性,附圖為友人於埔里南山溪畔拍攝的雄蝶吸水畫面。



[美麗桌布:斑鳳蝶]


本專欄由本刊與中華蝴蝶保育學會共同規劃。
資料來源:中華蝴蝶保育學會 http://butterfly.king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