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有什麼生態? 教案轉為繪本 畫給你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家公園有什麼生態? 教案轉為繪本 畫給你看

2014年12月29日
本報2014年12月28日台北訊,洪郁婷報導

去(102)年由內政部營建署主辦的「永續台灣‧環教紮根-以國家公園為場域之環境教育教案徵選」,共徵得百件作品。而今年從眾多優秀作品中,評選出2件作品改寫為環境教育繪本,並在今(28)日於花婆婆繪本館舉辦《墾丁奇幻漂流記》與《鮭寶魚兒的願望》新書發表會。

小朋友與創作者一同大合照。(攝影:洪郁婷)

台灣自民國50年推動國家公園與自然保育工作,迄今國家公園擁有長期保育解說與教育宣導深厚根基,非常適合作為親近自然及傳達環境教育理念的平台。環境教育法公布實施後,內政部營建署便積極鼓勵及輔導國家公園申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目前已有陽明山、台江、玉山、太魯閣、墾丁、雪霸及金門國家公園通過環境教育場域認證。

為讓更多小孩感受與自然土地的連結,並引發小孩親近現場的渴望。內政部營建署以國家公園為教學場域舉辦教案徵選活動,並從中遴選出2件優秀教案,將內容改寫為繪本作品出版,透過豐富寫實的圖像以及文字描繪,國家公園的多元生態躍然紙上。期盼能透過教師、家長與小孩共讀,成為小孩運用想像力身歷其境的引導與啟發,使國家公園進一步向下深化環境教育基礎。

繪本《墾丁奇幻漂流記》與《鮭寶魚兒的願望》。(攝影:洪郁婷)繪本《墾丁奇幻漂流記》以當地小男孩(小東)為主角,透過似夢非夢的奇幻冒險探索墾丁國家公園環境議題及自然生態美景,透過認知、態度及價值觀的提升進而內化學童的環境責任,體會守護國家公園的重要性。

另一繪本《鮭寶魚兒的願望》故事背景於雪霸國家公園,以台灣櫻花鉤吻鮭(小櫻)為主角,探索牠在七家灣溪流域的生長過程,亦引導出雪霸國家公園內生物多樣性以及珍貴的棲息環境,更進一步讓國人瞭解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多年致力於復育的辛苦成果,重現台灣櫻花鉤吻鮭生命與棲地。

發表會當日除播放《墾丁奇幻漂流記》與《鮭寶魚兒的願望》繪本故事短片,也請來紙芝居兒童劇團,採用日本傳統說演故事方式,利用木箱與紙圖卡的替換模擬幻燈片放映,生動地講述繪本故事。每位小孩都在故事中更加認識墾丁與雪霸國家公園的自然環境生態,同時也體會到守護國家公園的重要性。

紙芝居兒童劇團說繪本故事。(攝影:洪郁婷)

作者

洪郁婷

環保不只是一種生活風格,而是一種普世價值,比如說人權、自由和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