滲眉埤悲歌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滲眉埤悲歌

2014年12月29日
採訪、撰稿:陳寧;攝影、剪輯:陳添寶

座落在稻田間的埤塘,是桃園特有的地景,也是農民灌溉的水源。在大園區和蘆竹區交界處,有個叫做滲眉埤的埤塘,如今池底一片乾枯,泥土呈現黃黑色,而且散發惡臭,附近居民都不敢接近...

滲眉埤一片乾枯而且散發惡臭

住在滲眉埤旁的居民認為,池邊的焚化爐就是污染的來源。菓林里里長陳錫達也說,焚化爐燒的醫療廢棄物和有機廢溶液,散發陣陣惡臭,居民晚上常常被臭醒,而且這兩年來他發現,社區居民罹癌過世的比例很高,讓他們十分擔憂。

菓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錫達

這座由宇鴻科技經營的焚化爐,原本叫做坤業焚化爐,和一般處理家庭垃圾的大型焚化爐不同,專門處理事業廢棄物,而且規模較小,是1999年時申請設立。

當時,政府剛制定民營焚化爐營運辦法,桃園境內許多工業區,每天產生大量事業廢棄物,卻無處可去,於是替工廠處理廢棄物,成了一門好生意。

但宇鴻設廠的消息一傳出,立刻引發大園、蘆竹一帶居民的反彈,也多次北上陳情、圍廠抗爭,卻阻擋不了這個不受歡迎的鄰居。

居民認為焚化爐就是污染源

14年來,桃園市環保局曾經稽查宇鴻科技200多次,並且累積罰金340萬元。今年,大園區菓林里的居民,又再度成立自救會,並在滲眉埤旁拉起白布條。

引發居民重起抗爭的導火線,是今年7月,桃園市環保局和環保署北區督察大隊,利用最新添購的空拍設備進行稽查,發現宇鴻科技竟然將焚燒後的灰渣,掩埋在廠區外,這塊圍著鐵皮的空地,同時有廢棄物申報不實的情形。

居民的反彈阻擋不了宇鴻設廠

環保局除了依法開罰,要求限期清理完畢,更發現,業者可能將廢酸溶液和含戴奧辛的灰渣,直接倒進滲眉埤,才造成池水和底泥的重金屬污染。目前已經交由桃園地檢署進一步調查。

為了進一步化驗底泥污染情形,也避免污水繼續滲透到周邊農田,桃園農田水利會已經在7月將池水放乾。但20公頃大的滲眉埤,過去是周邊120公頃農田的主要灌溉水源,水利會只好從其他埤塘暫時飲水作為替代水源,未來如果滲眉埤整治完畢,再恢復灌溉功能。

業者可能將廢酸液和灰渣倒進滲眉埤

污染責任尚未釐清,地檢署偵辦結果也還沒出爐,今年8月,宇鴻科技已經申請到新的廢棄物處理許可證,可以繼續營運到2017年。這一連串事件讓菓林社區居民十分憂心,也在10月15日帶著八千份連署書,前往桃園市政府陳情。

宇鴻科技的出水口裝設監測裝置

當時環保局在協調會上回應,在化驗、比對7月份採集的污染樣本,確定污染來源後,一定會協助居民求償,並且在宇鴻科技廠外的出水口裝設俗稱「電子腳鐐」的自動連續監測裝置。

長期關注焚化爐污染問題的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認為,焚燒家庭垃圾的大型焚化爐,都已經裝設自動監測裝置,不但地方環保局可以隨時監控,民眾也可以上網監看焚燒過程,這種資訊公開的做法,值得推展到中小型焚化爐。

凌永健也指出環保單位應設法監控焚燒物的種類

此外,凌永健也指出,處理事業廢棄物的中小型焚化爐,送進廠內的東西已經很難掌控,可能會把不該一起燒的東西放在一起燒,或者有不該焚燒的東西,卻送進去燒。他建議,地方環保單位目前只是由空保科監測煙囪排放廢氣是否超標,無法避免上述的情況,應該想辦法監督廠內究竟燒了哪些東西,從頭到尾整合性的關注。

由於宇鴻科技婉拒採訪,對於廠內目前做了哪些污染防制措施,仍然不得而知。環保署與新任桃園市環保局長也以本案已進入司法程序為由,表示不便受訪。但居民們還是期待,選前曾經和他們站在一起的新任市長鄭文燦,不要忘記當初的承諾,早日讓滲眉埤恢復生機盎然的面貌。

※本文轉載自我們的島【滲眉埤悲歌】
12/29(一) 22:00首播
1/03(六) 11:00重播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我們的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