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實施碳稅後 創十年減碳量新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洲實施碳稅後 創十年減碳量新高

2014年12月29日
本報2014年12月2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澳洲溫室氣體排放量在實施碳稅的第二個完整年度減少了1.4%,是過去10年間最大幅度的減少。

澳洲的火力電廠。照片來源:flickr CC授權/ Brian Yap 攝。

澳洲的火力電廠。照片來源:flickr CC授權/ Brian Yap 攝。

澳洲環境部發表的數據顯示,2014年第二季排放量上升0.4%,不過2013年6月至2014年6月的排放量減少了1.4%。這段期間是前聯邦政府於2012年實施碳稅系統( carbon pricing system)後的第二個完整年度。現在主政的聯合政府則於2014年7月履行競選承諾、廢除碳稅系統。

碳稅實施滿二年 第一年碳排放減少0.8%

最新溫室氣體統計顯示,受碳稅影響最大的發電廠第二年碳排放減少了4%。

發電廠碳排放占全澳洲總排放1/3,第二年的碳排放從5億5020萬噸減少至5億4260萬噸。

交通運輸第二年碳排放減少0.4%、農業減少2.6%、工業減少1.3%,不過礦業等逸散性排放增加了5.1%。

發電排放量在2008年達到高峰後,開始因澳洲製造業發展趨緩和能源效率措施的實施穩定下降。

澳洲綠黨黨魁Christine Milne說,「這些數據向全世界宣告,我們的碳稅策略成功減少汙染。這是有史以來最大幅度的排放下降,是碳稅的功勞。」

澳洲保育基金會氣候變遷計劃經理Victoria McKenzie-McHarg說,數據顯示碳稅策略的確有效,「碳稅的成效超乎預期。我們認為,當碳稅長期實施影響經濟並改變能源投資後,可以更深度減少排放。但從沒有預期到如此直接、大幅度的減少。」

聯合政府轉向:以減碳基金支持減排企業

圖為澳洲的發電設施。照片轉載自衛報,David Crosling/AAP 提供。
圖為澳洲的發電設施。照片轉載自衛報,David Crosling/AAP 提供。

澳洲聯合政府的減碳政策,是提供自願減排的企業總計25億5千萬的減碳基金。此基金將於2015年第一季以「反向拍賣」(reverse auction)方式發出。

澳洲氣候變遷局(Climate Change Authority)日前表示,新政策不太可能於2020年達成比2000年減碳5%的目標。在此之間,聯合國和獨立機構也曾針對澳洲新政權的未來減碳表現發表悲觀看法。

McKenzie-McHarg說:「看不出來新政府要如何減碳。新政府只是跟納稅人收錢交給汙染製造者。這違反了汙染者付費的原則,創下危險且昂貴的先例。」

澳洲聯合政府仍堅稱,碳稅制度是用龐大經濟代價和家庭電費換取最少減排量。據執政團隊估計,廢除碳稅系統每年為每戶家庭省下550元。

環境部長Greg Hunt說,澳洲碳排趨勢正在走下坡,他有信心透過減碳基金的招標達到5%減排目標。

下一次的季排放數據將在二月發表。Pitt&Sherry顧問公司發表的期間數據已經顯示,碳稅廢除後,澳洲碳排又增加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