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肥超量致土壤酸化 山東投千億「治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化肥超量致土壤酸化 山東投千億「治地」

2015年01月05日
摘錄自2015年1月4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長期過量使用化肥農藥,耕地會不堪重負。山東省日前發布《山東省耕地質量提升規劃》(2014—2020年),提出未來6年,山東將組織實施土壤改良修復、農藥殘留治理、地膜污染防治、秸稈綜合利用、畜禽糞便治理、重金屬污染修復6項工程。

規劃中提到,山東耕地質量主要存在6個方面問題,最突出的是化肥使用超量。數據顯示,山東播畝平均化肥用量27.2公斤,比全中國國平均用量高6公斤。超量化肥投入,造成土壤酸化、次生鹽漬化加重,近年來山東土壤酸化速度加快,pH值小於5.5的酸化土壤面積已達980多萬畝。

在全省1300萬畝設施菜地中,20%面積發生次生鹽漬化。這造成土壤養分比例失調,作物發病率升高,農產品產量和品質下降。農藥殘留污染和地膜殘留污染問題也得到重視。農藥利用率不到30%,其中大部分農藥殘留消解在土壤、水等環境介質中。殘留地膜不僅破壞土壤結構,降低透氣性、透水性,而且導致農作物減產1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