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國際回顧:給後代永續遺產 澳洲首設大堡礁信託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4國際回顧:給後代永續遺產 澳洲首設大堡礁信託

2015年01月22日
整理報導:賴慧玲;繪圖:ShuoYi

繽紛的珊瑚與優游的海龜以及其他小魚,繪者希望讀者能感受到這些物種的美麗與珍貴並支持保育。繪圖:ShuoYi

2014年初澳洲政府批准艾博特角港擴建工程將泥沙傾倒在大堡礁附近水域,引發大堡礁保育危機。為改善棲地、水質與珊瑚礁生態,澳洲聯邦和昆士蘭州政府於8月表示,將設立 4000萬美元的珊瑚礁信託基金,同時每年為珊瑚礁健康投資1.8億美元,以保護這片珍貴的世界自然遺產。

澳洲政府8月發布的兩份評估報告指出,大堡礁雖受到逕流、棘冠海星、沿海開發、漁撈和氣候變遷等人為與自然的雙重威脅,但海洋生態仍頗具韌性。報告認為,大堡礁海洋公園管理局的直接管轄措施發揮了功效。目前大堡礁仍保存世界遺產的價值和完整性,座頭鯨和赤蠵龜族群已逐漸復甦,而由集水區進入海域的營養物、沉積物和農藥也有減少的趨勢。

然而,極端氣候、低劣水質、捕撈衝擊、和大規模移除原生植被等狀況的不斷重演,仍對大堡礁生態造成不小的威脅。對此,澳洲政府決定採取多項行動,包括限制港口開發、制定以維護珊瑚礁價值為目標的新決策標準、提供大堡礁完整監測報告、以及跨區域並協同當地社區力量進行復育等。報告強調,政府、企業與公民社會的共同努力,是維護珊瑚礁生態的關鍵。

目前澳洲政府正與珊瑚礁相關團體合作,發展2015~2050年的整體管理框架,並嘗試新的保育措施,包括首度限制重點港口區的發展,同時每年為珊瑚礁健康投資1.8億美元,並設立4000萬美元的珊瑚礁信託基金,致力於改善沿海棲地、水質及加強珊瑚礁物種的保育。澳洲政府為大堡礁長期保育所做的努力,已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