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魚鬆口氣 名列山崩地滑區 阿里山石棹開發案喊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娃娃魚鬆口氣 名列山崩地滑區 阿里山石棹開發案喊卡

2015年01月13日
本報2015年1月1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中央地調所去年年底發佈地質敏感區公告,陸續衝擊了審查中的環評案件,繼9日中山大學仁武校區開發案因座落在斷層帶上,12日阿里山石棹地區的旅遊休憩中心也因位在新公告的「山崩與地滑」二級限制開發區,環評小組決議要求開發單位會同地調所進行基地地質調查與安全評估,再重新開啟環評程序。

分區配置由左至右變更,卻沒料到去年底遭劃入地質敏感區;點圖可放大。

「石棹旅遊休憩中心」由遠雄集團旗下的麗景育樂公司規劃,此案雖然在1990年就通過環評、1993年取得開發許可,之後雖提出環差變更審查,卻未實質展開開發。

此次麗景看上阿里山陸客旅遊龐大商機,預計斥資數十億元。2年前再送環差案,雖縮小規模、減少來客量與用水,仍有開發旅館、遊客中心綜合遊樂中心等計畫。

而計畫面積約15.5公頃,其中旅館區有兩塊,為4~6公頃,一為225房間的6層樓旅館、一為園林住宿區36房間,設有游泳池。預計尖峰日遊客量840人次,劃設大小客車、機車停車位,合計近300位;用水量233CMD,且用水來源由上流溪流泉水汲取,改為深層地下水鑿井。

範圍內4筆土地都屬原住民保留地,更是鄒族傳統領域,麗景強調已取得當地樂野村鄒族原住民部落會議同意,計畫中除了原住民表演廣場,還會有阿里山茶葉文化展覽中心,以行銷當地農特產品,更承諾提供4成工作機會給原住民。

然而此次環差報告送出後,遇上地調所於2014年年底公告了一批新的地質敏感區,此案開發範圍有8成屬山崩地滑二級限制開發區,初審小組要求開發單位先會同地調所,完成基地地質調查與安全評估後,再重新進行環評程序。

除了地質,尚有水保區、保育動物棲地等問題;點圖可放大。

此案除了地質敏感外,更位在曾文水庫集水區、嘉義給水廠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甚至是許多保育類動物的棲地,包括又稱「娃娃魚」的一級保育類台灣山椒魚、第二級保育類黃嘴角鴞、大冠鷲與第三級紅尾伯勞、青背山雀、白尾鴝、黃腹琉璃、鉛色水鶇、短肢攀蜥、龜殼花等都以當地次生林為主要棲地。

當時即遭質疑飯店用水、排放污水等會衝擊生態環境,因此即便釐清了該地地質能否開發,仍有其他環境議題需評估。尤其送審資料多為八八風災前的舊數據,是否能呈現災後情況,也需進一步審視。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