汙水變能源 淨水、發電一機搞定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電報

汙水變能源 淨水、發電一機搞定

2015年01月16日
作者:Green Inside

比爾蓋茲喝下處理過的水。圖片來源:gatesnotes

清潔的飲用水與再生電力,是21世紀人類面臨的兩大問題。以往先進國家為了回收水而使用高科技的過濾方式,成本昂貴且需耗用大量能源,並不能適用於發展中的亞非國家。傑尼克生質能源公司(Janicki Bioenergy)的「全能處理機」(Omni Processor)正試圖一次解決這些問題而只須一種原料:污水。

傑尼克生質能源公司於2013年開始接受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的贊助,發展全能處理機。一開始主要是為了處理污水並產生電力,其後發現更大的經濟價值在於產生清潔的飲用水,於是添加了相關的水處理系統。

根據該公司的研究,污水中含有約80%的水和20%的生物質(Biomass)。未經處理的污水中含有許多致病菌對人體有害,幸運的是,這些生物質可以產生足夠的能量將水消毒和煮沸,成為安全衛生的飲用水。

污水污泥導入全能處理機,將先被加熱至攝氏100度以便分離水汽與固體廢棄物。固體廢棄物經高溫燃燒,就能驅動蒸氣引擎產生電力。一旦開始運作,全能處理機只需要持續供應污水污泥便能夠自我維持。蒸氣引擎產生電力的電力足以整套設備到下次投入原料,多餘電力則可出售電力公司、供應鄰近地區。

全能處理機原型機尺寸為11.5m×20m,每日可產出86,000公升符合美國FDA與WHO要求的飲用水。今(2015)年2月開始,將在西非塞內加爾首都達卡展開實地測試的Model S100則較小:8m×23m,每日可處理12.3立方公尺的污水,產出10,800公升飲用水;發電機最大裝置容量則為150kW。除了了解全能處理機能否符合真實需求,該公司也將評估在當地建立供應鍊與物流體系,以便日後擴大實施。

全能處理機全貌。圖片來源:gatesno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