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冠雞 Black coot (Common coot, Fulica atra) | 環境資訊中心

白冠雞 Black coot (Common coot, Fulica atra)

2001年11月12日
作者:楊育昌

白冠雞(攝影:李進興)秧雞科鳥類大多為出現於水邊濕地的水鳥,多數種類的腳趾都是細細長長的,像我們常見的家雞一般;但還是有些秧雞的腳趾上特化出像鷿鷈或瓣足鷸一樣的瓣蹼足,以幫助牠們在寬闊的水域上游泳。我們今天所要介紹的白冠雞,就是這樣的種類。

白冠雞全身均為一致的黑色,使牠們白色的喙部及額板看起來格外的顯眼;牠們多出現在草澤濕地或魚塭、湖泊等開闊的水域上,悠閒地浮游於水草之間,或是頸部一伸一縮地在水面上前進;在較無安全顧慮的地區,甚至可以看見牠們上岸作湖濱漫步呢!

白冠雞的分佈很廣,幾乎普遍分佈在整個歐、亞洲大陸,甚至可以遠達非洲、澳洲、新幾內亞。牠們春、夏季在高緯度地區繁殖,秋天來到較為溫暖的地區度冬。雖然在歐洲、亞洲等大陸地區,牠們就像是鄰家小雞一般地出現在都市、郊區的公園中,間雜在雁鴨群中悠游,或成群在草坪間覓食;但在台灣,白冠雞卻是不常見的候鳥,除了宜蘭下埔、墾丁龍鑾潭等幾個特定地點之外,很難見到牠們的蹤影;且看到牠們時多是一副神經兮兮的緊張模樣。因此,當有機會見到牠們時,可別驚嚇到牠們,害得人家下次不敢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