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看守員手冊-新能源的產生-風能 | 環境資訊中心

河流看守員手冊-新能源的產生-風能

2001年11月12日
陶俊、李傑譯;李傑、李瑞玉審校

就短期內的未來而言,風能是最具發展前景的再生能源之一。由於技術進步,在適合利用風能的地方,風能的價格已經大幅下降。據美國風能聯盟的報告,自新設裝置以來,全球風能工業在1997年的發電量創下歷史記錄的新高。其成長之速,很可能使風能穩居世界上發展最快速的能源之地位。儘管風能無法一天24時完全發電,因而一個國家的整體用電不能全部依賴它(正如旱災發生時,水力發電也會失去作用一樣),但是在風大的地方,風能能夠提供很大比例的能源利用。

如果風能要成為主要的電力來源,「風力發電農場」就必須發展為那些安裝風力能發電裝置的社區帶來福利。就此而言,丹麥可能是一個最好的例子。丹麥從「底層」開始實施風能專案,社區成為風力發電公司的股東。現在丹麥是世界上利用風能最多的國家。

埃及的一項風力發電專案也處於領先地位,其目標是使埃及成為非洲風力發電量最高的國家。埃及的紅海沿岸是世界上風能潛力最大的地方之一。在有些地區,一年中有95%的時間中,平均風速可達每小時23英哩(歐洲和美國最大的風能農場的平均風速為每小時16英哩)。相較之下,埃及的風速要大43%,可以產生300%的能量。擁有如此好的風力條件的地區,風力也非常便宜:在一個新的發電廠,風車預計以每千瓦小時0.04美元的成本發電,這是德國平均成本的三分之一。埃及政府在Zafarana附近的沙漠撥出30平方英哩,建造風能農場。到2000年底,該農場就可以發電90MW(足夠供15,000人的城鎮用電量;1MW=1百萬瓦特)。埃及的再生能源當局希望,到2005年,風能農場的發電量達到600MW,這相當於該國目前電力需求的3%。

編按:wind farm所指主要有二,一是指在陸上或海面上,架設風車翼設施而生產電力,猶如作物種植生產糧食一般;二是,陸上的風車翼設施大多與農牧地並用,尤其在歐洲與美國等地,在台灣目前也多屬此種利用形式。其規模大小並不一定,依各地需求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