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位於」水青岡保護區 萬達礦業確定進二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可能位於」水青岡保護區 萬達礦業確定進二階

2015年01月22日
本報2015年1月2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萬達鑛業申請大白山礦業用地因為鄰近或「可能位於」林務局預定公告的「台灣水青岡自然保護區」範圍,21日在277次環評大會,確認進入二階環評。

萬達強調他們只要發現一株水青岡,就退後100公尺以上

此計畫位於宜蘭縣南澳鄉大白山地區,該地總面積12.0502公頃、屬林班地,是既有礦場的延續。但由於其在全國區域計畫列為第1級環境敏感地區「森林區」、又鄰近或可能將位於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預定公告「台灣水青岡自然保護區」範圍中,而有衝擊保育類或珍貴稀有動植物的疑慮,宜蘭縣府也表達了反對的意見。

宜蘭縣府指出,該基地坡度相當陡,若開採恐在極端氣候下釀災,且採礦無法避免就是會影響當地生態。當地有台灣水青岡等12種保育類物種。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潘怡庭表示,台灣水青岡(Fagus hayatae)又稱台灣山毛櫸,屬於植物演化上最古老的一群,現在族群數量已少,大多分佈在山陵線處,且這個族群是現有已知分布海拔最低的族群,具有研究保育價值,應予保護不受干擾。

萬達代表指出,他們依照宜蘭大學教授陳子英的研究調查,強調「只要發現一株水青岡,就退後100公尺以上。」已經將計畫範圍一再退後,與水青岡的生長範圍已經相距180公尺,但環評委員陳尊賢擔憂,採礦揚起的粉塵恐怕影響水青岡生長,這樣的疑慮也獲生物專長的環委張學文認同,表示粉塵的確可能影響植物生長,這也是為何礦場之後要復育森林相當困難。

面對民間團體與宜蘭縣府指出此案所在地很可能劃入「台灣水青岡自然保護區」範圍,林務局代表澄清此保護區實際的範圍目前尚未定案,也因此環署在進二階的理由中也以「鄰近或可能位於林務局預定公告台灣水青岡自然保護區範圍來書寫。

「可能位於」保護區,成了萬達礦業開發案進入進二階環評的理由。點圖可放大。

潘怡庭認為,此案根本應該不要進入二階,而該直接退件,否則確定劃入保護區範圍後,不管是林務局得賠償廠商已投入的資金、水青岡也受了傷害、開發單位更賺不到錢,將形成三輸局面。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