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天堂台灣 (上)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建設天堂台灣 (上)

2001年11月12日
作者:洪明洲 (國立台灣大學工商管理系教授)

台灣土地非常匱乏,卻是最被濫用的資源。由於長期對土地的掠奪,台灣土地已經沒有投資價值,因為:

˙它負載非常惡劣的生活機能--擁擠、髒亂、凌亂、污染、公共災害…

˙它需要大量投資(環保、建設)或補貼才能「生產」--不管作工業用地、建地或農地。

用經濟學術語講,台灣土地的邊際生產力已經遞減為負數,每一項開發與使用都是虧損的。例如:

˙擁有農(林)地的農民,進入 WTO 後,土地耕種無法養活農民。

˙擁有建地的地主,必須面臨台灣 100 萬戶空屋的供給過剩,以及全世界最高自有房屋比率的新屋需求,很難賺錢。

˙工業用地多數由政府開發(例如,彰濱工業區),面臨製造業外移,土地與廠房大量閒置。

許多人寄望將農地轉為商業用地或都市計畫用地的「暴利」開發,但這種暴利是道地「哄騙經濟」,一種官商勾結的不義之財:土地開發資金由政府負擔,大部份利得進入少數人荷包,留下無數爛攤子,老百姓蒙受低劣生活環境(像汐止淹水)。

想想,台中、台南等市鎮重劃區花掉多少政府預算以及中產階層購屋資金,卻沒有讓市民享受「蒼鬱的林木、紛飛的野鴨、河流清澄的公園」生活環境,它們沿襲舊市區的髒亂、凌亂、色情,只是多了一些高樓或荒涼(因為過度開發)。

一個月以前,行政院宣佈在雲林虎尾與台中縣市設置「中部科學園區」,未來園區還要擴展到彰化、南投,未來全台灣將是「科學園區島」。如果這種土地的利用模式是成功的,秘訣只在於它靠政府動用預算徵收私有土地,再花巨資聘用專家規劃開發,然後讓民間租用(信義計畫區也類似)。想想,如果土地是私有的,地主絕對沒有足夠財力或專業知識投資、開發。台灣稀少而寶貴土地,交在私人地主手中,實在「暴殄天物」,也正是台灣人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