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濕地銳減 10年少一個海南島面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濕地銳減 10年少一個海南島面積

2015年02月10日
摘錄自2015年2月5日中國環境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月2日「世界濕地日」宣傳研討活動在西溪濕地舉行,與會者表達的一個共同心願是:留住濕地,留住我們的未來。

西溪濕地生態研究中心主任劉想介紹,在沒有實施綜合保護工程之前,西溪基本是以每年1平方公里的速度在縮減,現在的面積僅剩11.5平方公里,不到原來的1/5。

據調查顯示,中國濕地面積比10年前減少339.63萬公頃,接近一個海南島的面積。目前,全國濕地面積5360萬公頃,占國土面積的5.58%。

濕地快速退化已經造成生物多樣性保持、水源涵養、氣候調節等功能大幅喪失,對中國農業生產安全、自然災害防護等構成嚴重威脅。

中國國際濕地公約履約辦公室主任馬廣仁認為,目前中國尚缺少一部全國性濕地保護法律,以扭轉基層執法長期以來的疲軟狀態,增強對破壞濕地行為的有效約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