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論壇:地球十大危機 缺水居首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經濟論壇:地球十大危機 缺水居首位

2015年02月16日
本報2015年2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近期世界經濟論壇發表的全球風險報告(Global Risks),列出接下來10年「影響全球穩定的十大威脅」,其中有許多大家熟悉的問題,像是高失業率、戰爭、傳染病,而水資源危機更是直接迫切的全球危機之一。

世界經濟論壇。(來源:World Economic Forum)

加州缺水 全球陷缺糧危機 

水資源日漸減少、競爭越來越激烈,已開發和開發中國家都受到影響。

地區水資源缺乏除直接影響地方社群,也很可能引發全球性的後果,例如美國的水資源缺乏會影響全球糧食貿易,包括榖物、水果和堅果。

美國生產全球32%的玉米和31%大豆,兩種都是重要糧食作物。因此,全美最大農業生產州──加州的缺水問題,可能影響全球產品價格和可得性。

水價上漲更能吸收 工業、能源產業來搶水

不管是美國本土還是全球,農業和工業用水競爭情形正在惡化。

由於人口成長、都市化和氣候變遷等因素,發電、化學品生產、石油和天然氣田都在和農業競爭有限淡水資源

發電和地方水資源的取得息息相關,是高度耗水的產業。根據MSCI全球永續研究,發電設施消耗的總水量是其他所有工業加總的11倍。

同時,工業一般來說比農業更能吸收水價上漲,如果農產品因價格關係被市場淘汰,也會影響作物的生產和收成。

水資源壓力 農工衝突恐升高

美國18%的農田為灌溉農田,灌溉作物包括玉米、大豆、小麥和乾草,還有甜菜、甘蔗、米和棉花等大量用水作物。

美國水資源的壓力已經非常高,412個灌溉密集的農業郡已經面臨高度水資源壓力,等於是美國總農田的23%都有水資源問題

儘管如此,MSCI全球永續研究指出,美國1/3的上市電力公司從水資源壓力高的地區取水發電。1/4的上市電力公司位在水資源壓力高、灌溉密集的地區。

與工業競爭用水可能影響約12億美元(約37,5億新台幣)的玉米、大豆和小麥作物,占總體產量比例可能不高(約0.2%至1.2%),但問題已經延伸到其他種類作物。

2014年2月美國加州的水庫,水位低於正常值。(來源:Ian Abbott)

MSCI全球永續研究指出,由於北達科他州、德州、加州的高耗水油和天然氣產業蓬勃發展,甜菜和棉花等當地主要生產的作物,受影響面積高達6倍。

如果美國水資源如此競爭的狀況繼續下去,可能導致資產受困於農業(資產擱淺)、生產力減少、農民和工業衝突升高。中期來看,政策制定者必須訂定出用水的優先順序。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