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風中的殘風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南風中的殘風

南風攝影展觀展心得

2015年02月15日
作者:張芯瑜(雲科大創意生活設計系學生)

首先感謝《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給我們邀請卡,能前往科博館參觀南風攝影展,讓我有機會有資訊、關心我們的島。

南風。圖片來源:公視新聞

原本是抱著看一個藝術寫實攝影的心情走進了第二特展室,從「台西人」開始慢慢的一張一張黑白照片開始看,看著圖片配著文字,心情也一張一張的累積,沉重了起來。

隔代教養、年輕人外移、環境汙染、經濟力下降,這些問題從一張一張的安靜黑白相片中都在訴說著;從居民的話中明白南風原本是夏天的海風,諷刺的是如今的海風,變成的刺鼻酸臭,南風令人厭惡,只因為六輕的侵略。

看著在展區上方一張一張拿者過世的親人照片的投影,我停下腳步看影片一輪又一輪,畫面很寧靜,但卻強而有力的打在我心上,我並不打算看文字,因為光看著照片,眼眶就濕了,心裡五味雜陳。

居民們再也守護不了自己原本的東西了,農業、漁業、健康、家人,一件一件的失去,一件一件的消失,他們想控訴,控訴那深夜偷排放的廢水,控訴廢棄帶來的汙染,卻因一句「沒有證據」,而沒有結果。

工業區的經濟效益,永遠不會產生在原本的居民身上;六輕的行為,就像是慢慢的釋放毒氣,緩慢的將居民趕走、趕死、滅村,直到最後將土地納為自己所有,這樣叫做霸佔、侵略。

鐵馬騎啊騎,騎過厝,騎過田,騎過海,騎過了一生。

台灣,是一個美麗的島,有更多的社會環境需要我們去關心,我會持續關心。公民覺醒。我會推薦我的朋友們去看,一個讓人沈思的議題,值得去看的展覽。

台西村的故事--南風攝影展
 時間:103年12月26日~104年6月底
 地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科博館南風攝影展主題網站
 公視新聞議題中心--南風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