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的山海劇場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部落的山海劇場

2015年02月16日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陳志昌

花東海岸有著許多阿美部落,秀麗的景觀,引來許多遊客,也興起許多開發案。一件山海劇場的開發計畫,多年來在部落徘徊,引發支持與反對的分歧,一些部落族人開始思考,如何以農耕守護傳統,重新建立土地價值...

抗議布條

花蓮縣豐濱鄉靜浦部落,位在秀姑巒溪出海口旁,是個依山靠海的阿美部落,部落原名Cawi(雜味),就是平緩的海岸台地。靜浦原本是個繁榮的部落,有著廣大耕地和優良漁場,但是同樣面臨人口流失,農地荒廢的問題。現居人口約一百多人,留下來的老人家,沒有力氣耕作,多半種植較易生存的蔬菜,並採集野菜食用,過著簡單自然的生活。

自從開放中國遊客來台觀光,花東海岸成為熱門旅遊路線,特別是靜浦部落旁的北回歸線紀念碑,每天湧入大量遊客,不僅造成道路壅塞,也留下大量垃圾。為了因應增加的遊客,一項興建山海劇場的計畫出現,規劃在部落興建劇場,以歌舞吸引遊客。部落開始出現紛歧意見,有人歡喜引進商機,有人擔心會引入財團,侵奪部落土地,甚至破壞遺址群,於是在部落裡掛起抗議布條。

經建會抗議

靜浦部落裡,反對山海劇場開發的族人,來到經建會陳情抗議,演出清代殘殺族人,搶奪土地的歷史行動劇,拒絕劇場收購或徵收部落土地,讓族人失去家園。抗爭族人指出,靜浦部落有著自然的美麗,應該保護部落景觀,而不是破壞開發。協助部落發聲的地球公民基金會,抗議政府在花東進行開發,項目超過數十項,許多都是侵吞部落土地。

靜浦水梯田

抗爭之後,傳出山海劇場將重新選址,新地點包括在石梯坪漁港,填埋北端潮間帶,以及利用磯碕國小廢校區,重新開發利用。漁港填海立即遭到港口部落族人的抗議,認為破壞生態,也破壞族人的生活場域。於是,山海劇場像一個漂浮的劇場,在東海岸各部落找尋落腳處,卻始終沒有撤案。

部落族人烏丁(U-ding)是位藝術家,離開部落多年,但仍相當關心部落,參加反山海劇場抗爭行動後,讓他有回鄉的想法,希望以實際行動幫助部落。他重新整理荒廢的水梯田,希望透過生態耕作,慢慢重建部落的農耕產業,讓土地有生產的價值,而不是等著被賣。

花蓮山景

第一年水梯田收成,土地出現了消失近20年的金黃色。烏丁收割完,自行留種育苗,開始第二年的耕作。生生不息的耕作,尋回部落傳統的自然生活,相伴而生的文化,才是部落真正的原色。關心部落未來的族人表示,政府不該複製過去原住民跳舞娛樂的歌舞場,而是要用尊重的態度,將整個東海岸部落,視為展現真實部落文化的大劇場。

山海劇場還在,依然在尋找土地,建設提供觀光發展的遊憩場所,但是也有更多部落族人,在水梯田上耕作,展現部落的農業文化,重新找回土地價值,不要淪於買賣與破壞。

※本文轉載自我們的島【部落的山海劇場】
02/16(一) 22:00首播
農曆年初三 重播暫停一次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我們的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