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高速公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廖鴻基

海上高速公路

2002年03月10日
作者:廖鴻基

離開高雄港西南向四天半航行後,終於遠遠看見馬來半島上的燈火。清晨四點半,航向轉西,船隻切入麻六甲海峽南端。



海面遠遠近近都是船燈,船長如備戰狀態漏夜守在駕駛艙裡,海峽「船流量」驚人,雷達螢幕顯示我們船隻四周六浬圓周內密密麻麻都是固態紅點,有些靜止,有些流動著……近百艘船隻在海域裡泊停,如緣岸群礁雜錯;我們在繁忙的航道中,在「船流」裡謹慎的航行,船速不快,但往來的船燈讓人錯覺以為置身在高速公路上。



聽老航海人說過,麻六甲海峽是地球上最繁忙的兩個海峽之一。



船長戰戰兢兢把舵,他說:「麻六甲海峽新加坡這裡,每年都有撞船事故,小則船隻毀損,嚴重的話船隻幾秒鐘內便沉沒了。」難怪凌晨這時刻駕駛艙裡都換上了經驗老到的老船員當班。



天濛濛亮起,天光在海面上玩起「連連看」遊戲,船隻周遭原本虛幻的船燈霎時被連成了具體龐碩的貨輪輪廓,魔術師抖掉黑幕,大手筆將幾千噸、幾萬噸的貨輪近身逼迫顯現在我們眼前,像是從夜幕虛無裡唐突躍上晨曦舞台的一艘艘巨無霸。



新加坡位於馬來半島南端,和對岸印尼蘇門答臘島夾成海峽地形,整座城市面對的海域都是港域。新加坡北緯一度,鄰近赤道,終年氣候如夏,海況和緩,位居東亞、西亞和東南亞的航運交通樞紐,也是太平洋和印度洋間的航運要道,這些條件讓新加坡成為亞洲璀璨熱鬧的海港。



八點整,我們下錨泊停在眾貨輪間。小艇、小船紛紛在貨輪間來回穿梭,像極了辛勤的螞蟻們在碩大的食物間來回奔波。警艇、公務船、補給船、船員接駁船、加油船……他們來回在貨輪群島間提供船務服務。



港域裡幾百艘船隻停泊、加油或補給原以為都得排隊等候一段時日,沒想到泊船三個小時內,物資及油料都已開始補給,包括取締環境污染的巡邏艇都已來到我們船邊。



九點,補給駁船便來到我們船邊,為我們帶來了二十多箱蔬果補給。十一點,加油船來了,兩艘船並肩繫綁在一起,油管伸進我們油艙裡為我們加油補給。



輪機長率領輪機組所有船員船頭船尾忙碌著,準備了一大堆備用的大小桶子,這些桶子是用來承接萬一油管閘閥漏油或油櫃排氣閥零星噴出來的油沫。輪機長交代船員說:「一滴都不能外漏。」



新加坡警艇隨時在船群裡巡邏,船隻萬一漏出油污的話,罰金至少在一萬美元以上。不僅如此,任何大小垃圾從船上丟到海裡,罰二千美元。難怪整個輪機組動員不敢稍有怠忽;難怪一靠近新加坡港船長一再叮嚀:「垃圾不准丟到海裡。」



比較起來,台灣大大小小每一個港口是自由自在隨便多了。



每日至少數十國、數百艘船、數千個船員海域裡進出,水面上不見一片漂浮垃圾、看不到一塊小小油漬。



新加坡這海港是一板一眼的。



遠望陸地上這座城市的摩天線,我想,離岸海域都能照顧得如此乾淨有序,岸上這座城市應該也是整齊乾淨的吧。

資料來源:本文原刊載於2002.2.23聯合報/聯合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