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西勢湖路雀榕 | 環境資訊中心
《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金山-西勢湖路雀榕

2002年03月03日
編輯室彙編

編號:北103∥樹種:雀榕(七棵)∥高/公尺:5∥直徑:1.5∥年齡:100∥地點:金山鄉西湖里西勢湖路1-2號(中華佛學研究院)金山鄉三界村有七棵雀榕,樹高五公尺,樹齡已有一百多年,這七棵雀榕位於法鼓山所屬之中華佛學研究院校地內,其地理位置由雙溪繞山環抱,左似青龍昂首,又如伏虎低頭,俯覽則似大鼓縱臥,氣勢磅礡,於民國七十八年成為佛教重地之一。而這七棵雀榕因適逢該地,遂有「七如來」之稱。



這七棵雀榕盤根錯節、緊密相依,其枝葉茂密,生命力強韌,每當初春時分,新芽初生,落英隨風飄颺,好似細雨紛飛,美不勝收!連附生其上的植物亦有一柱擎天之姿,猶如傑克的魔豆,勇闖天際,拚命向上發展呢!



由於這七棵雀榕位於中華佛學研究所施工區,部分枝葉稍有損傷,校方原擬興建大型圖書館與地下室,因顧慮位於館前的這七棵雀榕的生長根系會遭到破壞,遂取消興建地下室之議,並縮減了圖書館的規模,此舉也確保了雀榕的生長空間。校方的用心,可預見明年初春完工後,莘莘學子在大樹的濃蔭之下,遠眺青山綠水,耳聞蟲鳴鳥聲那份愜意模樣。



當你驅車馳騁於淡海公路上,快意於山氣涼風中,行至淡金公路與陽金公路交會處時,不妨暫緩腳步,來趟金山鄉三界村的老樹巡禮。



如果你想一探這七棵雀榕的廬山真面目,可於明年初春循著淡金公路上法鼓山來尋幽訪視,相信收穫匪淺。

資料來源: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http://www.csn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