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廢核遊行誓師 籲終結核能改革重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台灣廢核遊行誓師 籲終結核能改革重生

2015年03月05日
本報2015年3月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陳文姿報導

2015全國廢核遊行將於3月14日在台北、台南、高雄同步展開。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5日召開誓師記者會,宣布今年主題為「廢核。重生」,並號召中南部及東部民眾一同加入遊行,向政府表達終結核能的決心。同時呼籲政府啟動能源改革進程,提出永續能源政策。

南台灣廢核大遊行誓師記者會;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2011年福島核災後,台灣民眾反核意識提升。由民間反核團體所發起的廢核遊行,扮演凝聚民眾反核力量的積極角色。2013年以「終結核四,核電歸零」為口號,全台20多萬民眾加入反核遊行。2014年更達成核四封存的重大任務。今年南台灣廢核遊行定調為「廢核。重生」。「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強調,核安威脅未除,三座老舊電廠仍在運轉,每天仍在製造問題核廢料。

南台灣廢核大遊行海報;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重生」有家園重生的意涵,訴求擺脫核電、產業轉型,支持能源改革,建構新時代能源政策。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以韓國首爾為例,她指出首爾透過節電與發展綠能成功省下一座核電廠電量,南台灣有更好的綠能發展條件,縣市政府與民眾有強烈的改革動機,只要下定決心採取行動,一定可以建立非核家園。

遊行三大訴求為「核一、二、三不延役」、「核廢料處置公開透明」、「啟動能源改革、產業轉型,建立低碳非核家園」。

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秘書長郭靜雯表示,台東蘭嶼及達仁鄉深受核廢料貯存衝擊,唯有終止核電,才能終止核廢料。

後勁社會福利基金會總幹事李玉坤指出,年底高雄煉油總廠停止運作後,將轉型成市民休閒遊憩的公園,帶來新的就業機會,今年是高雄產業轉型上重要的一年。

台灣能源在「高耗水、高汙染、高耗能、高危險、補貼工業電價、高健康風險、萬年核廢、缺電恐嚇」八大鎖鍊綑綁下的困境;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綠黨高雄支黨部主任委員易俊宏則呼籲政黨應傾聽公民社會的訴求,也呼籲選民,反核不是一年一天的遊行,平時要督促政治團體,促進政治與國家體質的改善。

今年的遊行隊伍將於14日下午13:30在凹子底公園集結,16:30遊行隊伍出發,經由博愛二路、富國路、漢神巨蛋後返回。凹子底公園現場則設置大型裝置藝術,呈現台灣能源在「高耗水、高汙染、高耗能、高危險、補貼工業電價、高健康風險、萬年核廢、缺電恐嚇」八大鎖鍊綑綁下的困境。

此外,現場有反核NGO及政黨的擺攤闖關,並設公民論壇,由民眾分享廢核與以及對新時代能源政策的展望。

【2015南台灣遊行路線圖】

2015南台灣大遊行路線圖;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