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爐碴、賣香蕉蛋糕 搖旗吶喊音樂節唱響旗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爐碴、賣香蕉蛋糕 搖旗吶喊音樂節唱響旗山

2015年03月09日
本報2015年3月9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社區自辦的搖滾音樂節帶入社區特色和議題,透過網路獨特的宣傳號召吸引民眾前往,近幾年包括蚵寮漁村小搖滾和旗山搖旗吶喊音樂節,都做出獨特風格。7日在旗山後壁田舉辦的2015搖旗吶喊音樂節,適逢農曆年後,以鬧元宵、逛市集、聽搖滾、逛老街的熱鬧氛圍,邀請民眾到旗山一遊。

搖旗吶喊音樂節辦了第七年,結合青年創意和議題,形塑在地特色。攝影:李育琴。

搖旗吶喊音樂節由旗山尊懷文教基金會舉辦已第6年,今年強調「青年自籌、守護家鄉好水源」,以社區議題反旗山大林農地回填爐碴出發,讓大家一起來關心環境保育議題。

反爐碴特展 「正義保齡球」要爐碴滾蛋

旗山農地遭回填廢爐碴事件,造成當地居民恐慌和憤怒,音樂節中特別規劃了「反爐碴特展」,在現場為民眾解說旗山廢爐碴回填,行政部門不作為的荒繆過程。

2015搖旗吶喊音樂節,結合在地議題與特色,讓民眾參與時能了解家鄉發生了什麼事。圖為反爐碴特展。

展場旁設置「正義保齡球」的活動,民眾以推倒代表重金屬、官僚、廢爐碴的保齡球,表達要爐碴滾蛋的心聲。展場內,由志工解說旗山大林農地爐碴回填後的事件,工作人員將爐碴回填農地取出的水,用滴管滴在試紙上,馬上顯現出強鹼的深藍色,現場民眾看了驚呼不已。

反旗山大林回填廢爐碴自救會會長鄭妙珍表示,希望高雄市政府不要再縱容,爐碴的污染不只是影響旗山,整個高雄的生活用水都可能受污染。她呼籲民眾一起參與連署反爐碴,協助旗山居民進行反爐碴行動。

吶喊市集 喚起民眾關心家鄉事

尊懷文教基金會成立至今20年,今年搖旗吶喊音樂節除了有反爐碴特展,也首次辦理「吶喊市集」,匯集在地農產、文創、NGO組織和二手市集的特色攤位,希望透過搖滾的精神喚起民眾對環境關心,以及重視家鄉的大小事。

響應旗山反爐碴的議題,同樣來自高雄的環保議題組織也到吶喊市集擺攤,向民眾宣傳其訴求和爭取支持連署,包括中央公園護樹護地聯盟、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大林蒲攻作戰等,都是近年崛起的青年公民團體。

中央公園護樹護地聯盟沈昌益表示,過去個別團體各自奮戰,透過串連,這些新興的公民團體有更多人互相支援,這次擺攤除了聲援旗山反爐碴,也讓關心的民眾一起來關注中央公園的老樹和茄萣濕地的開發問題。

賣香蕉蛋糕 B-Car帶你認識旗山故事

由尊懷文教基金會志工所組成的台青蕉創意團隊,不僅成立「台青蕉」獨立樂團,也為推廣旗山在地文化和生態,開發旗山的創意產業。在吶喊市集中,他們設計的B-Car香蕉車展售著在地的特色商品,現場青年志工負責介紹推廣,指出最特別的紀念商品就是台青蕉的香蕉蛋糕。

台青蕉志工解說香蕉車;攝影:李育琴

台青蕉志工說明,旗山老農提供一片蕉園給基金會無償使用,名為「希望蕉園」。他們向老農學習如何種香蕉,並且利用這片蕉園推廣地方旅遊、打工渡假等體驗,讓民眾更接近香蕉的種植環境。希望蕉園採用自然農法種植,製作成的香蕉蛋糕就是遊客的最佳伴手禮,透過香蕉蛋糕認識旗山的故事。

尊懷文教基金會會長王中義表示,「社區營造最終目的就是要將社區的精神與意象,融入在地特色的活動中,讓所有參與者感動。」從反爐碴到搖旗吶喊,希望民眾不只看到旗山農地污染問題,也更能深入了解旗山的文化和特色。

台青蕉樂團

旗山體育場草地上,民眾或站或坐享受著舞台上獨立樂團的表演,麵包車樂團和謝銘祐帶來融入鄉土和搖滾的感性演唱,台青蕉樂團用搖滾樂唱出青年關注家鄉和土地的力量。這樣的音樂節,有別於一般大型演唱會或音樂祭活動,以地方特色和議題帶起音樂節的內容,讓遊客不只享樂,也深入了解旗山的美麗與哀愁。

金曲獎歌王謝銘祐說:「這是自己的事啊。」籌備音樂節的台青蕉樂團老王則說:「音樂是有立場且更靠近生活,而非帶我們遠離生活。」說明關注家鄉土地的問題,音樂人不缺席。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