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環頸鴴 Kentish Plover(Charadrius alexandrinus) | 環境資訊中心

東方環頸鴴 Kentish Plover(Charadrius alexandrinus)

2001年11月19日
作者:楊育昌;攝影:李進興

雖然鴴科鳥類是台灣地區冬季的常客,但是當繁殖季來到之時,除了東方環頸鴴之外,其餘種類都會飛到北國去哺育牠們的下一代。因此,東方環頸鴴可以說是台灣唯一四季可見的鴴科鳥類了!

在台灣的各種鴴科鳥類當中,多數種類都不易分辨牠們的性別,而東方環頸鴴卻是少數的特例。牠們無論雌雄都是黑嘴灰腳、白色領巾和下腹部;在繁殖季,雄性東方環頸鴴戴著前緣黑色的栗紅色小帽,穿著領口黑色的灰褐色大衣,由喙基部至眼後還有一道黑色過眼帶;而雌鳥頭頂、過眼帶、上半身則為一致的灰褐色,顯得樸素許多。

和多數的岸鳥一樣,東方環頸鴴對於花費大把精力在建築一個美侖美奐的鳥巢並沒有多大的興趣。雖然牠們看似簡單地將牠們的寶貝蛋下在石礫地上,卻因為蛋殼顏色、花紋與環境相似,讓人幾乎無法發現牠們的存在。而當天敵靠近鳥巢時,親鳥還會在附近又叫又跳地演一齣假裝自己受傷的小短劇,將牠們由巢位附近引開,好保護子女的安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