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血淚教訓:「別輕信核電安全」、「先逃再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福島核災血淚教訓:「別輕信核電安全」、「先逃再說」

2015年03月10日
本報2015年3月1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被『核電是安全的宣傳』所騙」、「遇緊急狀況,先逃再說!」日本民間團體從福島核災的血淚經驗歸納出10大教訓,將在11日核災紀念日當天以15種語言向全球發佈《福島10大教訓》報告,在這份以民間觀點出發的報告中,提醒世人福島核災仍是現在進行式。

核災現在進行式 勿忘福島教訓

日本民間將在311發佈「福島10大教訓」手冊福島核災事發將滿4年,然而在日本官方一再聲稱「沒有死一個人」,展望2020年東京奧運下,仍有12萬福島災民無法回家、當地兒童甲狀腺病變人數持續增加,輻射污水也不斷外洩。

10日上午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預告,11日當天,除了《福島10大教訓》將從網路向全球公開外,當天在台灣將有影展、座談會等紀念活動,要藉著正視福島核災4年來的真相,探討台灣反核與能源改革的出路,已避免災後重演。

該怎麼防災? 日本給世界的訊息

台灣民間也參與了《福島10大教訓》中文版翻譯,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此份報告是日本市民所組「2015防災世界會議日本CSO網絡」,以市民觀點彙整福島核災教訓而來。

「這是福島傳給世界的訊息」發行委員長大橋正明如此表示,災民們認為,除了傳達福島真實狀況,如何藉此防範未然,讓其他地方開始思考與行動更為重要,因此報告提出可因應的國際基準,及民眾自救的行動方案,來回應來自世界各地一再向福島提問「該怎麼做才好」的發問。目前這本報告已翻譯成15種語言,並於311當天提供免費下載,下載網址:http://fukushimalessons.jp/en-booklet.html

手冊中的10大教訓提出「別被『核電是安全的』宣傳所騙」、「遇緊急狀況時,先逃再說」、「掌握相關資訊和留下紀錄的重要性」、「接受全面性的健康調查與資訊公開是災民的權利」、「為確保食安與守護農林漁業,市民參與的檢側、偵測以及資訊公開至為重要」、「完全除污是不可能的」、「不改善作業員的待遇並進行妥善健康管理,核災將無法得到控制」、「處理災民問題,不能欠缺生活與社區重建的觀點」、「制定與施行保護災民的法律應落實災民參與」、「賠償重擔,全民背負」。

福島核災4週年,民間發布福島核災十大教訓報告;資料來源:福島核災十大教訓。製表:環境資訊中心

11日當天,日本原子力資料情報室代表伴英幸將來台與崔愫欣及譯者在座談會中講解此手冊內容,並介紹日本核電政策與反核運動的現況,活動地點為國北教大南海藝廊。

台灣有廢核條件 劉黎兒籲把握機會

「台灣的廢核條件全球最好,但使用核能的條件最差。」旅日作家劉黎兒此次返台,已密集舉行10多場演講,雖然嗓音已經沙啞,仍不斷疾呼台灣應該立即廢核,別再延役老舊電廠。劉黎兒強調,台灣是全球使用核電的國家中,對核能的依賴最低的一個,目前台灣核能僅佔全面電力的10.2%。

劉黎兒強調台灣核電廠不該再延役

劉黎兒認為,根本連尋找替代能源都不用,更何況政府一直消極面對綠能發展。面對世界各國都在大力發展綠能的風潮,劉黎兒指出,台灣政府卻定調綠能比例要維持在1.8%,執意要擁抱又老舊又劇毒的核電,為的就是繼續拿核電當提款機。

「繼續用核電才會漲電價!」劉黎兒痛批核電成本是一本假帳,若從真實成本來看,即便核災沒有發生,都是最貴的。更何況國際早已一再提醒台灣的核電廠是全球最危險的前幾名。「天已經夠佑台灣了,我們的好運已經快要用完。」強調老舊核電廠不能再延役。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