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非牡丹又非芍藥的野牡丹 | 環境資訊中心

既非牡丹又非芍藥的野牡丹

2001年12月20日
作者:楊宗愈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 攝影:楊宗愈

圖1.我們中文叫的「牡丹」,在分類學上指的是「灌木狀」的「牡丹」和「草本狀」的「芍藥」等兩類植物。我們通稱的「牡丹」(圖1)事實上指的是兩類植物:一是呈「灌木或亞灌木狀」,也就是我們叫的「牡丹」;另一類則是作「多年生草本狀」,而它的正確中文名字也正是我們稱的「芍藥」;雖然在中名上有兩種差別,但在分類學上卻都是屬於「芍藥圖2.完全不同於「牡丹、芍藥」的「基尖葉野牡丹」屬」(Paeonia L.)。可是現在看到「野牡丹」,千萬不要以為它就是「野」生「牡丹」花的簡稱喔!事實上,「野牡丹」和「牡丹」除了都是被子植物(顯花植物)外,它們之間可是八竿子打不著關係呢!「野牡丹科」的植物在外型上主要是以「三出葉脈且側脈平行」的葉子和「花絲呈現獨特的彎曲狀」等特徵,可以和其他的植物來辨別;「毛茛科芍藥屬」則是具有「離生心皮」、「離生雄蕊」、「雄蕊多數」和「螺旋狀排列」等較為原始型的特徵,可以說是完全不同於野牡丹科的植物。言歸正傳,先介紹今天的主角─「基尖葉野牡丹」。

圖3.與許多野牡丹科植物一樣,基尖葉野牡丹的葉脈三出且側脈平行。全株密被剛毛的「基尖葉野牡丹」」(Melastoma affine D. Don)(圖2)是圖4.基尖葉野牡丹花的直徑可達6~7公分屬於野牡丹科(Melastomataceae Juss.)野牡丹屬(Melastoma L.)的常綠性灌木,一般可以長到1.5公尺左右的高度。葉子是對生的卵形,長約有5~10公分,2.5~5公分寬,葉脈三出且側脈平行(圖3),上下表面都有平舖的剛毛,摸起來像厚紙質;呈紅色的葉柄一般有1.0~2.5公分長。雖然「基尖葉野牡丹」的傘形花序是由枝條頂端長出,然而往往僅有1、2朵花同時開放,不圖5.在花芽時期,呈覆瓦狀的5枚萼片會將花瓣包裹起來。過一朵花的直徑約有6~7公分長(圖4),所以仍然是非常醒圖6.請注意看基尖葉野牡丹長短雄蕊的構造。目的。淺綠色的花萼呈筒狀,外面被有平舖的長毛,頂端5枚裂片則是卵狀三角形,而在花芽發育的時候,這5枚裂片還呈覆瓦狀排列將花瓣保護起來(圖5);粉紅色的花瓣5枚,呈寬廣倒卵形,內外均光滑;雄蕊10枚,有長短兩型:長的頂端花藥部分呈紫色,花絲部分銀白色,而轉折部分則是金黃色(圖6);短的雄蕊上端花藥部分是鮮豔的黃色,而下部花絲則是透明或白色。心皮5室,花柱單一線形,子房內的胚珠多數。果實是肉質狀的漿果,呈現卵形,不過開裂卻不規則(圖7);種子細小且數目很多,棕褐色。

圖7.呈肉質漿果狀的基尖葉野牡丹果實,開裂時是不規則狀的。圖8.在蘭嶼的路邊,很容易就看到「基尖葉野牡丹」。「基尖葉野牡丹」在中南半島、中國大陸的華南地區及菲律賓等地都有分布,但是在台灣,只有蘭嶼及綠島才有它的蹤跡喔!在蘭嶼當地,基尖葉野牡丹並沒有特殊的稱呼及用途,所以今天我們到蘭嶼去,就能夠很容易地看到它們賞心悅目的花朵,還請各位把握機會吧(圖8)!

科博館專欄》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提供資料,「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贊助。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網址:http://www.nmns.edu.tw/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網址:http://fnmns.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