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飛機環球飛行 擺脫化石燃料不是夢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電報

太陽能飛機環球飛行 擺脫化石燃料不是夢

2015年03月13日
作者:Green Inside

※ 本文轉載自 Green Inside

還記得去年為大家介紹的空中巴士電動飛機嗎?一項比使用儲能電池更具野心的飛行計畫正在進行中。完全使用太陽能的「太陽脈衝2號」(Solar Impulse 2)飛機,本月9日從阿布達比起飛,展開環球之旅,向世人展現再生能源的無限可能。

飛行中的太陽脈衝2號。圖片來源:SolarImpulse

這趟環球之旅航程有21,000英哩,預計花4~5個月飛越印度、中國、太平洋、美國的鳳凰城與紐約,再越過大西洋回到阿布達比。飛行員擠在狹小的機艙裡,以每小時30~60英哩的速度,飛行在27,000英呎的高空。面對4~5天不間斷的海上航程,飛行員還特別接受了瑜伽與自我催眠的訓練。

太陽脈衝2號的頂部安裝了17,248塊高效率的太陽能電池,它們提供動力給四具電動馬達(每個電機電壓為17.5CV)。機上也安裝了鋰聚合物電池(重633公斤)以便夜晚使用。除了起飛及降落時需穿越雲層,太陽脈衝2號的飛行高度都在雲層之上,可以充分獲得陽光。

太陽脈衝2號的機翼長度,比波音747還長。圖片來源:SolarImpulse

以我們較熟悉的民航機為例,太陽脈衝2號的機翼長度達72公尺,比波音747的68.5公尺還長。至於重量,太陽脈衝2號重2,300公斤(與一部廂型車相當),而波音747的空重就有180,000公斤。

計畫創辦人、瑞士飛行員皮卡爾(Bertrand Piccard)完成了第一段前往阿曼首都馬斯開特(Muscat)的航程,接下來另一位飛行員將接手前往印度阿默達巴德(Ahmedabad)。皮卡爾表示說:「我們希望展示,潔淨能源技術和再生能源可以達成不可能做到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