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曾文越域引水案」之聲明-警告中華民國政府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關於「曾文越域引水案」之聲明-警告中華民國政府

2005年12月22日
作者:陳玉峰(台灣生態學會常務理事、靜宜大學生態學系教授)

筆者於1988年及2005年全面調查南橫公路沿線山林生態系得知,近18年來南橫植被存有普遍退化的現象,加上1990年代以降,全球氣候變遷、地球加速暖化,氣象(候)因子之兩極化或極端化的現象十分顯著,台灣降雨(水)線全面北移,且旱澇交替急促而無能預測;2005年3次寒害、3次強颱掀起異象焚風,導致全台各地樟、殼原始林木受損嚴重,然而,不僅無人關注,全國更渾然不解於超級生態浩劫很可能隨時降臨,而台灣於極短暫時間內,肇自生態鉅變而亡國的機率,大大提高。

南台生態系原本屬於冬旱缺水系統,史上曾有近280天不降一滴雨的紀錄,如今氣候異象已猛爆發生,60年來台灣當局盲目「人定勝天」的工程暴力從未反思,今更藉由精進非凡的科技,加速摧殘天然生態系,所謂越域引水便是「暗殺」山林的隱形伎倆,基於生態良知與世代倫理,筆者不得不挺身呼應南台反越域引水運動,且加註聲明如下:

一、台灣氣候變遷暨生態系長期演化已進入劇變時期,山林局部或大規模死亡現象自1990年代已斷續發生,任何重大改變自然生態系因子運作的逆向操作,必將導致生界無可挽回的傷殘,政府及國人理應全面警戒且慎謀應變。

二、越域引水將導致不同區域水文系統根本性、重大性改變,且必將引發氣候及生界演化原本面臨的劇變,產生加乘超級毀滅性的效應,不僅落井下石,更加作等比級數之肇災,卻因現今科技無能完全證明龐雜因果的關係,極可能引致世代冤情,斷送子孫命脈而死無對證。

三、南台原屬歷史缺水區,必將因越域引水,導致荖濃溪流域的浩劫;而高屏地區先天不足,今已全然進入鉅變階段,若貿然實施越域引水,極為可能迫令高屏維生生態系土崩瓦解,筆者在此鄭重警告當局,且留下歷史見證。

四、曾文越域引水案不僅是原住民生存、生計、生文、人文的捍衛戰,更是台灣世代生機大作戰,筆者呼籲國人提昇世代倫理及生態良知,全面投入台灣前途保衛戰,全方位反制顢頇工程。

五、 嚴重警告「假本土政權」之無知、開發派之「蓄意無知」,提醒並呼籲當局,針對國土、全台水文系統暨歷來相關施政進行總檢討,立即停止曾文越域案,通盤籌謀環境正義之伸張,理性且長遠援提各類因應計畫。

六、台灣21世紀的保育運動必已進臻總體文化大革命、價值大改造,天文、地文、人文、生文大融合的大運動已然揭開,全國151條河川必須維持其健全天然運作,而政治生態也將因生態政治,獲致智慧與慈悲的大提昇。

敬請全民聲援、力挺「終止全國越域引水運動」。

本文同步刊載於《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第9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