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核電、能源新願」 314廢核遊行 北南高東連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告別核電、能源新願」 314廢核遊行 北南高東連線

2015年03月13日
本報2015年3月1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福島核災後,每年311前後的週末都辦有廢核遊行,今年將辦在週六14日下午,台北、台南、高雄與台東都有活動,訴求「告別核電 能源新願」。

雖然當局已在去年4月底宣布核四封存,但除了核四只是封存停工3年並非確定停工外,也轉向核一二廠延役,讓民間團體一再提醒社會,核電隨時都會死灰復燃,因此今年的大遊行宣傳相當KUSO的以「駕鶴西歸」,喊出上街送核電走向最後一程,要辦一場「核電告別式」,促使政府加速能源改革進程,以追求「非核家園」。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出兩訴求,分別是告別核電與能源新願。在告別核電中,提出1.核一核二核三應儘速除役,不得延役;2.直接廢止核四計劃,不再浪費人民稅金封存;3.全面檢討核廢處置政策,不可貪圖近利而禍延未來。能源新願則是1.落實前瞻制度性節能政策,反對用電無限成長;2.建全綠能發展環境,打造綠色經濟產業;3.要求地方政府提出區域能源轉型計劃,以非核低碳城市為目標。

台北場遊行將在下午2點從凱道出發,路線為「凱道—中山南路—左轉青島西路—右轉公園路—左轉忠孝西路—左轉重慶南路—左轉襄陽路—左轉公園路—右轉青島西路—右轉中山南路—回凱道」其中在忠孝西路時,將會有紀念去年426佔領的行動,在那裡向過往運動的前輩與夥伴致謝擁抱。

遊行分為四個大隊,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歡迎各界依照身份或訴求選擇隊伍參與。第一大隊是當地居民的「告別核電」大隊,第二大隊是親子、教育團體「用愛發電」大隊,第三大隊市民、青年學生、藝文團體組成「節能減碳」大隊,第四大隊則是社運團體的「多元能源大隊」,政黨則會在第五大隊「能源民主大隊」,據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將會現身。

5點半至8點半則是晚會時間,將會是曾長達兩年連續集合的「五六運動」的複刻板。

高雄場「廢核重生」要轉型 核電煤電都不要

高雄場則喊出「廢核重生」,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表示,氣爆悲劇發生後的高雄要擺脫跟核電、煤電綁在一起的高汙染高耗能高風險產業類型與政商結構,因此把主軸定調在「重生」,要尋求在新的能源架構下的轉型與重生。

遊行當天將要「斷開鎖鍊」,解開「高耗水、高汙染、高耗能、補貼工業電價、高健康風險、萬年核廢、缺點恐嚇」八大鎖鍊。訴求不要仰賴核電也不要依賴煤電,而透過「節能」、「提升能源使用效率」、「發展再生能源」、「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與補貼」來進行能源改革與產業轉型。

高雄場遊行將在下午1點半在「凹子底公園」至聖路段集合,行經南屏路—明誠二路—博愛二路—裕誠路—富國路—新庄仔路—博愛二路。隊伍分六大隊,有親子、台南、屏東、高雄、熱血青年、與政黨大隊,可參加。音樂人林生祥、以莉高露與黃瑋傑也將到場演出。

台南青年自發 要「健康生活」

台南場則提出「永續能源,友善環境,健康生活,遠離危機」,下午1點在海安路上郡緯街至民族路段南向車道集合,遊行路線是:海安路直行→民生路左轉→至湯德章紀念公園後→中正路右轉→西門路左轉→永華路右轉→夏林路左轉→水萍塭公園,5點後在水萍塭公園還會有晚會,謝銘祐、林強與達卡鬧等音樂人都會到場演出。

特別的是台南場非民間社團主辦,而是由數位青年發起,他們以「能盛興工廠」為基地,表示雖然台南是個美好的宜居城市,也沒有核電廠,但若核災發生,整座台灣島國都陷於危難,因此仍有爭取健康生活和免於恐懼家園的權利與義務。

台東場「創意站樁」 攻佔市區四大路口

台東場的遊行則是「創意站樁」,以往台東場遊行都有一到兩千人參與,若對照當地人口,恐怕比台北場更為踴躍,此次行動,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號召當天下午在台東市四大路口「站樁」,在包括正氣北&新生路、博愛路&新生路、中華路&新生路、中華路&大同路,要以自製標語、創意造型,「ㄓㄢˋ出沒有核廢的未來」,有意參與者在中午12:00先至鐵花村旁的鐵花路博愛路口集合。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