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漫長的旅途中:星野道夫的心鏡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在漫長的旅途中:星野道夫的心鏡

2006年07月09日
作者:munch

星野道夫(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曾經在一些攝影集中,看過星野道夫拍攝的自然照片,當時並不知道拍攝者是誰,只覺得美,讓人深受感動。

最近買下他的攝影書,才發現他是一位在掌鏡之外,文字更是生動的自然主義寫作者,讓我想到國木田獨步的《 武藏野》,以自然觀察人生,更將人生徹底融合於自然之內,讓文字呈現一種舒緩的節拍,但是在星野道夫的阿拉斯加世界中,仿如節拍更柔,讓文字和著影像進入一種極光的永晝。

讓人悲傷的是,星野道夫在1996年工作過程中,遭熊攻擊身亡,生命完全交付他最愛的土地。此刻開始讀他的書,看他拍的照片,卻也在其中察覺那早已託付於冰原的生命,死亡仿如預期,就像春初枝頭迸落的一抹雪白。

「初次來到這片土地的那年,我買了一個新的背包。我還記得當時問登山用品社的老闆:「這是美國最大的嗎?」不知為什麼只是模糊地認為,因為即將展開漫長的旅行,所以必須買一個大背包。

……

我帶著冒險的心情,在阿拉斯加的大自然裡學到很多事情,後來,我開始感到一種責任感。

當我注意到的時候,背包已經到處脫線,破破爛爛的。當初好大一個背包,現在卻覺得沒什麼了。不知不覺已經過了十二年,這趟旅行好像就要到了終點了。

我開始考慮在這裡生活,再次站在這片土地的入口,眼前地圖消失了,風景也不再一樣了,又得從起點重新踏出了……」

──《阿拉斯加的呼喊》,星野道夫

看到星野道夫這段文字,心中頗多感觸,從工作的相遇到生命的結合,在阿拉斯加,星野道夫找到他生命的出口,於是許多文字影像,再也不是表面的驚豔,而是進入一種和諧脈動的生命節拍,星野道夫不再是寫拍阿拉斯加,而是寫出他的人生相遇,一道極光、一朵小花、一群麋鹿或一位友人。

在星野道夫的文字與照片中,不再是攝影家的獵奇或寫作者的文筆,而是讓文字照片像扇門,一經開啟,輕柔的聲音響起:「瞧!我的朋友們。」是的!他的朋友,於是星野道夫看透一切,那些原野的自然法則,那些物種的殘暴傷悲,在他的文字影像世界中,真實,學習接受。

看著那張星野道夫守在長鏡頭前的相片,能夠稍稍領略那樣心情,不是孤寂,而是學會盡拋一切,懷抱自然的巨力,一如他著作中一本書的名字《旅行的樹》,是多麼貼切表達他的四處移動,在攝影的靜靜守候中像樹一般的靜止,當停留一處時間變長,等候主體遲遲不見,於是多些時間發現眼前的小花,查覺身邊的流風,甚至讓生命在時光中細細品味,當想通了一些事務,快門前的影像,隨筆下的文字,都是顯露智慧之光。

星野道夫《熊阿!》書封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買下星野道夫的《在漫長的旅途中》、《熊啊!》二書,前者是他在阿拉斯加生活的點點滴滴,有自然的觀察攝影,有友人的人生故事,更有他一路沈浸自然的大徹大悟,清淡而味深的文字配上一幀照片,總是讓人感傷或發出會心一笑。而《熊啊!》一書,是在他罹難身亡後,家人從他遺物中,整理最後一趟的攝影之行,記錄一個熊族的遷徙與新生的喜悅,卻也是星野道夫旅程的終結與死亡的瑰麗。

看星野道夫別以死亡殉難做為感傷主題,當他以淡然的筆觸寫下友人被熊咬掉半張臉,他是瞭解自然,並以無懼的心理,透過文字影像,介紹了他生命中不悔的愛戀。

「那天我死了,我也要回到最喜歡的地方。凍土帶的植物,只靠些許養分就可以在極北開出小花;每到春天,就聽見馴鹿的蹄聲從遠方傳來.....。有些時候,這些事就一直在我腦海裡盤旋。」

──《遙遠的蹄聲》,星野道夫

感人!在漫長的旅途,以心為鏡的星野道夫

星野道夫(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星野道夫《在漫長的旅途中》書封(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在漫長的旅途中》小檔案

  • 作者:星野道夫/HOSHINO MICHIO
  • 譯者:蔡昭儀
  • 出版社:先覺
  • 出版時間:2006 年 06 月 26 日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漂浪‧島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