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貴 香港三跑過關 舉債徵費籌資金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史上最貴 香港三跑過關 舉債徵費籌資金

2015年03月19日
摘錄自2015年3月18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司法覆核的爭議聲中,行政會議昨(17日)通過機管局擴建機場第三跑道計劃。三跑工程預計耗資1415億元,是本港開埠以來最昂貴基建工程,需時8年興建,最快2023年落成。

為繞過立法會,機管局以三招籌集工程資金,初步定1/3由機管局舉債,1/3由政府停收機管局股息10年支付,餘下則透過增加航空公司收費,及向旅客開徵低於180元的機場建設費支付。團體及立會議員憂慮,目前中港空域使用談判未完成,憂慮三跑最終淪為大白象工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表示,現時香港空域迅速擴張,早在2004年港府已與內地組成三方工作組,將有關空域標準劃一,並於2007年落實空管方案細節,國家民航局亦支持方案,相信可互惠共贏。他又認為除運輸機制外,三跑亦有戰略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