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環保法完成修訂 6招解決污染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新環保法完成修訂 6招解決污染問題

2015年03月20日
摘錄自2015年3月19日經濟一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週日(3月8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發表工作報告,提及過去一年人大工作成果之一是修訂環保法。修訂後的新環保法已於今年1月1日起實施。年內環保部將透過6項工作,貫徹落實有關法例,對症下藥解決環保問題。

新環保法明確政府監管職責,完善生態保護紅線、污染物總量控制、跨行政區域聯合防治等制度,強化企業防污染責任,建立環境資訊公開、公眾參與和公益訴訟制度,以及加大對環境違法行為追究責任和處罰力度。

內地環保部部長陳吉寧剛於2月27日始上任,年僅51歲,並為國務院最年輕的部長。外界普遍憧憬,這名年輕部長在落實新環保法時,可以帶來一番新景象。上週六(7日)全國政協及人大會議(「兩會」)新聞發布會上,陳吉寧解釋如何落實新環保法。

陳吉寧強調,新環保法不能成為「紙老虎」,要讓其成為鋼牙利齒,關鍵在落實,尤其是落實地方政府 的責任,故中央已在一些地市試點,將環保政績列為當 地政府官員考核指標之一。

陳吉寧提到的第四項工作是加大信息公開力度,當中包括及時公開企業排污及政府執法的資訊,保障公眾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及舉報權。 環保局在6月5日「環保日」起將推出微信舉報。陳吉寧指出:「加大信息公開,讓所有污染排放來源暴露 在陽光下,要讓我們每一個人成為污染排放監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