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燃料造成海水酸化 海洋鈣化生物受衝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化石燃料造成海水酸化 海洋鈣化生物受衝擊

2006年07月09日
劉文彥、丁秋仁、蔡秦怡編譯;莫聞審校

全球持續燃燒化石燃料並且排放大量二氧化碳,不但造成海水酸度提高,同時正侵蝕著珊瑚與其他海洋生物組織的鈣質,如同骨質疏鬆般使人類骨骼愈來愈脆弱。5日發表的一份新研究中預測,若海洋酸化繼續演變,則鈣化率於21世紀內將下降60%。

「海水酸化對於珊瑚礁和其他海洋鈣化生物衝擊」報告中指出,全世界海洋在1800年到1994年間共吸收大約1180億公噸的碳。科學家指出,這段時間較諸遠古以來的任何時期都還要大規模地改變了海洋化學。

海洋在正常情況會保持自然性地鹼化,但是二氧化碳的交互作用卻使得鹼化減緩而酸化加劇。酸度的增加降低了碳酸鹽離子的濃度,許多海洋有機生物以碳酸鈣為基礎形成它們的骨骼,並以此建造珊瑚礁體結構。

報告的主要作者凱萊帕斯(Joan Kleypas)指出,「由於珊瑚礁體建造的速率趕不上侵蝕耗損的速度,因此礁體結構將飽受嚴重威脅。很顯然地,海洋化學在未來10年或甚至下個世紀的改變,將使得海洋生物的生活面貌完全走樣。」

報告指出,鈣化率估計將衰減60%被認為是「過度簡化」,因為它無法全面考慮其他環境及生物上的效應,諸如水溫的上升以及生物適應、有機體調適、社群結構和生態系統功能等因素。

許多鈣化有機生物,包括海洋浮游性生物,譬如翼足類生物,海洋浮游性蝸牛等將受到化學變化的影響。披有外殼的翼足類生物是鮭魚、鯖魚、鯡魚以及鱈魚的重要食物來源。如果像翼足類的鈣化有機生物無法維持一定的數量的話,許多其他的物種將直接受到影響。

作者警告,冷水海域的礁體特別容易受到海洋酸化的威脅,在阿拉斯加沿海水域,這些廣大的礁體是許多重要魚種的棲息地。

報告中建議,教育和媒體應擴大延伸觸角,製播新節目讓民眾瞭解關於海洋酸化以及它對海洋鈣化生物的衝擊。報告中也公開承認,只有極少數相關領域的專家從事這項全新的研究,而且目前在科學上還是處於蒙昧不清的階段。

「海洋酸化對於珊瑚礁和其他海洋鈣化生物衝擊」報告可點此瀏覽。

珊瑚另一方面,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與自然保育協會(Nature Conservancy)著手進行中美洲珊瑚礁的大型區域評估,藉此判定氣候變遷對於此區域珊瑚礁的影響程度,以及海洋生態保護區是否適切地保護了包含珊瑚礁生態系統在內的生物棲息地。

初期調查結果顯示,位於岸邊、海水顏色較深以及湍急洋流裡的珊瑚礁擁有較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也顯示上述區域的珊瑚礁對抗氣候變遷及白化的能力較高。

【參考資料】
ENS新聞
WWF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