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社會、環境正義 「綠社工」為21世紀災難求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關注社會、環境正義 「綠社工」為21世紀災難求解

2015年03月23日
本報2015年3月23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一般人對於社工的概念是服務社會弱勢、照顧老人和小孩的社會工作者,而英國達倫大學應用社會科學院教授雷娜.多米納里(Lena Dominelli)多年來,大力提倡「綠社工」(Green Social Work)的新興概念,強調社會工作應重視人與環境的關係,面對21世紀可能發生的各種自然與人為的災害,身為社工應更關注環境議題,以跨學門的行動參與和研究,解決環境破壞與結構不均可能帶來的災害。

綠社工新概念,強調社會工作應重視人與環境的關係。

雷娜.多米納里教授上週應高雄市社區願景培力中心之邀,走訪莫拉克災後重建區,並於20日在高雄市進行「綠社工-社區工作與環境正義」專題演講,透過其自身學理及實務經驗,向百餘位高屏地區社工相關領域的人員,分享綠社工的概念。

綠社工任務:面對人權問題、解決環境不正義

Lenna Dominelli。圖片來源:http://www.rtcc.org/「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未來的災難發生總是多重而複雜的。」多米納里教授以過去南亞大海嘯和311日本地震引發的海嘯、核災等為例,說明災害的發生可能從自然開始,但是因為人為的關係,最後變成廣大的災難;而像氣候變遷這種人為造成的災害,更可能引發越頻繁的火山爆發、颱風等,且規模和威力都更強大。

「而貧窮會加深所有災害的影響,造成環境不正義,」多米納里說,儘管呼吸乾淨的空氣、喝乾淨的水、和使用乾淨的土壤是基本人權,但是我們卻可以發現,最窮的人總是居住在最糟糕的環境,而面對這樣的環境不正義,她認為社工最重要的任務就是面對人權問題,解決環境的不正義。

她提出綠色社會工作,必須肯定環境和社會正義,並且促進社會發展。要達成這樣的變革,必須仰賴各科學間跨學門的應用,以及在地社區的參與。綠社工在其中就扮演著串連自然科學、政府政策部門和社區居民間的橋樑。

以2008年的中國汶川大地震的災後重建為例,多米納里以社工團隊主導災後校舍的重建工作,不僅關注到居民的需求,也利用科學研究解決重建可能面臨的問題。在社工的主導下,讓重建不只是政府部門單方面的工作,更在過程中,讓居民看到未來的機會。

新自由主義  剝削人與地球資源

除了說明災難對社工帶來的挑戰,多米納里也批判新自由主義對人和地球資源的剝削,認為新自由主義以利潤為優先,人民和環境殿後的先後順序,造成資本在世界各地自由流竄,但是卻限制人的移動。

她指出,這種個人主義式的經濟發展模式所造成的環境破壞,主要對弱勢人群、社區特別是部落,帶來不利的影響。

「在南太平洋的一個小島,因為受氣候變遷海平面上升的影響,島民必須離開他們居住的小島,」多米納里說明受到氣候變遷影響的小島如何受經濟發展大國的欺凌,「小島居民希望維持自己的文化和生活,因此向澳洲提議,要求澳洲政府提供一座無人島,讓他們得以在另一個小島,重建其生活。」

「但是你們猜猜看,澳洲這個不願簽署京都議定書的經濟大國,如何回答這群小島居民?」多米納里問現場聽眾,「沒錯,澳洲政府拒絕了他們,不願提供小島。」

「好似氣候變遷造成海平面上升不是他們的責任一樣!」多米納里說。她認為,忽視了環境正義的國家,背叛了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的承諾。

多米納里認為,新自由主義造成貧富不均更加嚴重,而這些超級巨富,卻以發展之名提供少少的工作機會和建物來控制政府和工人,剝削人民和環境。「財富不均正是破壞社會和環境正義的元兇。」

建立跨學門夥伴關係  加強綠社工發展訓練

她指出環境破壞可能帶來的社會影響,包括食安問題、頻繁的水旱災、空污對健康的影響、極寒氣候造成窮人凍死、土地開發造成人民居住權受打壓等,這些都是綠色社會工作者會面臨的挑戰。

面對這樣的多重挑戰,該如何因應和實踐?多米納里認為必須透過跨學門的夥伴關係建立,將政策制定者、實務工作者、學術界和社區一起合作。例如在海地地震的災難因應團隊,就利用了尖端的科學知識,找出可能再次發生災難的地方,並且把資訊提供給政府和社工,透過社工協調和解決災民重建地點的問題,讓災後重建得已復甦,並減少未來的損失。

台灣曾經發生921地震和莫拉克風災等大型災難,社區工作發展已有15年的經驗累積,然而對於生態平衡和環境意識的重要性,是否成為社區工作者關注的角度?

多米納里建議,社工的定義不應限縮成照顧老人和小孩,或者只是在災難發生後的協助調適,事實上社工是串連上層政府單位和在地居民的角色,社工應透過發展訓練、加強災難應變的知識等,關注環境議題和社會正義,這些都是21世紀綠社工所面臨的問題核心。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