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商業區新建物 今起必備「綠屋頂」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法國商業區新建物 今起必備「綠屋頂」

2015年03月26日
本報2015年3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法國19日通過新法,全國商業區新建築的屋頂,必須覆蓋至少部分植物或太陽能板。

屋頂上的綠意。(來源:ramson)

植物覆蓋的屋頂具有隔離作用,能降低熱島效應,減少冬天和夏天調節室內溫度所需的能量,降溫的效果只比路樹差一點,因此能減少能源消耗和溫室氣體排放,更有改善舒適度、減少空氣污染和暴雨逕流問題、改善水質和生活品質等種種好處。

此外,生態學家也指出,屋頂植被提供都會區裡的鳥類棲息地,有益生態多樣性。

美國環保署(EPA)指出,雖然綠色屋頂的佈建成本比傳統建材要高,但可從減少能源消耗和管理雨水逕流等成本抵消,綠色屋頂的壽命也比傳統建材長。

根據法國環境行動人士原本的提案,新建築屋頂上必須一律覆滿植物。但最後社會黨政府說服環團,在法案的範疇上退讓,議會通過的是比較折衷的版本。

新法規為了減少企業負擔,只要求部分屋頂覆蓋植物,或是可用太陽能板發電取代。

綠色屋頂在德國和澳洲相當普遍。加拿大多倫多則在2009年起施行工業和住宅建築物必須有綠色屋頂的規定。

太陽能板屋頂。(來源:The Climate 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