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阿塱壹 生態旅遊和古道共榮共存(三)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守護阿塱壹 生態旅遊和古道共榮共存(三)

2015年03月29日
作者:朱雲瑋

※ 本文轉載自 Accentor 的攝影日誌

變心的女友,或許會有回頭的一天,被偷的腳踏車,或許有路邊重逢的機會,只有青春的肉體是一去不復返的。

但是……但是在抓浪花蟹的那瞬間,突然發現,起碼我還有青春的心情。

──朱子語錄,阿塱壹生態旅遊第三卷、第一段

+++++++++  以上是想念青春肉體的哀悼文 +++++++++++

浪花蟹究竟是蝦米東西呢?居然可以讓人有找回青春的錯覺?

是迷幻藥嗎?還是某種巫術的媒介?呵呵!牠……牠不是螃蟹喔!

在分類上浪花蟹和螃蟹離得還有點遠。雖然都是十足目,但是螃蟹是短尾類,浪花蟹可是異尾類,和寄居蟹同一類的。浪花蟹大多是蟬蟹屬的一員,至於是什麼蟬蟹…..橢圓蟬蟹?太平洋蟬蟹?側指蟬蟹?

對不起大家,當天玩瘋了,沒有仔細的拍一些鑑種照,所以不敢亂說話。

阿朗壹社區的浪花蟹體驗,由村長親自帶隊。圖片來源:朱雲瑋

這次阿塱壹的另一個社區行程就是浪花蟹體驗了,而且是由村長親自帶隊的喔!

一行人到了旭海社區的海邊,先聽聽村長介紹村落,以前海邊的狀況。

不過,今天湧浪有夠大的,要衝下去挖浪花蟹需要算一下湧浪與湧浪間的時間,全身濕掉事小,被湧浪捲到海裡才是最恐怖的。

浪花蟹。圖片來源:朱雲瑋

浪花蟹在海洋生態系中是很重要的,牠是屬於有機碎屑食物鏈中的一員。可以將大型的食物經由攝食作用後變成較小塊的碎屑,利於下一個分解者食用。該蟹因為多隱藏在碎浪區的沙中,也因這樣而有浪花蟹的名稱。

牠的外型最容易注意到的就是兩支很大的第二步足,這兩支特化的步足就是類似槳的作用,呵呵!所以牠們很會向後潛退到沙中避敵,也因此不管是哪一種的蟬蟹通通稱作「倒退嚕」。

把小卷插在竹竿或鐵絲上做浪花蟹的誘餌。圖片來源:朱雲瑋

因應牠們覓食、棲地的特性,將小卷插在竹竿或鐵絲上,然後整個插入海灘裡。串的時候,突然有種在準備烤肉的感覺,哈哈哈!

與海的方向相反,把誘餌斜插在沙灘上。圖片來源:朱雲瑋

記得喔!插入的時候要斜插,而且斜的方向還要和海的方向相反,這樣浪打上來時,誘餌比較不會被浪打掉。

誘餌插下去後大約等候5至10分鐘即可前往捕捉了。

把簍子插進灘地捕捉浪花蟹。圖片來源:朱雲瑋

捕捉時將簍子向下斜插入誘餌後方的灘地中,接著用雙手將誘餌四周的砂石儘量撥入簍子中,然後就是趕緊逃離浪區。呵呵!因為當天湧浪大,並且抓蟹時是背對著海,所以要有同伴幫忙看浪況。

整個過程真的是緊張又刺激。我很厲害的挖到兩隻浪花蟹呢!

當然囉!現在是講求環保的年代,不要說抓走或是抓去吃掉,連拿在手上看久一點村長都會催促著大家快把牠放回去,要看反正還會有別隻。

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個小時,但是大家真的是玩的十分的盡興。在浪區裡面又叫又跳的,我也才會說青春都回來了。彷彿回到了當年在海邊踏浪的小屁孩時期…….

想找回逝去的青春嗎?來旭海抓抓浪花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