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可限量 三重碧華布街巡禮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布」可限量 三重碧華布街巡禮

2015年04月26日
作者:黃小玲

一進入國豐布行,店外放著零碎的碼布販賣給散客,店內整捆布匹則是主要售給批發客,店內甚至擺放巨型的公雞和母雞布偶,相當討喜,另外也做出小型的公雞和母雞,可當做婚嫁時帶路雞的替代品,不同花色製作的布偶可增添趣味與紀念價值,讓布有不一樣的延伸。

布行店內擺有巨型的公雞和母雞布偶,相當討喜。

家庭即工廠 寸布難行的榮景

現年38歲的陳建任,經營布店已有3、40年,是第二代的經營者,陳建任說:「是這條街把我養大的!」一點都不誇張,會繼承父業,也就衝著這一點。加上父親多年經營的人脈,是花再多錢也買不到的友情,若斷然結束經營,不僅是失去老客戶;更是失去老朋友。

小的時候就生活在這五顏六色的布堆裡,從玩樂到休憩都離不開布堆,家中永遠有高高低低的布堆,擠滿所有空間,連走路都很困難,小時候只知道玩,根本不懂這些布的重要。直到升上國中,才開始幫忙搬布和儲貨。後來選擇念高中夜間部,一方面白天可在布店裡照看生意;另一方面晚上又可兼顧學業。真正以賣布為志業是到他退伍後,才跟著父親參與管理。

現年38歲的陳建任,經營布店已有3、40年,是第二代的經營者。

談到布,最怕的就是淹水,早期三重碧華街非常容易淹水,陳建任回憶起淹水時總是非常忙碌,各自要爭取時間將布匹搬運到高處,能堆高的就盡量堆高,房屋前後門連門檻都會特別增高,延緩進水的時間。

父親陳子木是第一代的經營者,當時布的銷售是以整捆整批在作買賣,批客很多,來自各地,而且銷量大,都是現金交易,無論是經濟層面或心理層面都給人帶來很大的成就感。自陳建任接手後,布的銷量已大不如前,僅止於養家活口的程度,即便捷運開通,吸引較多的散客購買碼布,但銷售的「速度」是非常緩慢的。他也認為布匹銷量銳減,是由於布商逐漸外移,他正引頸期盼布街的能見度可以有所提升,改善目前的困境。

萬用好神帶 隨身袋著走

文創品就是讓原有文化加上創新概念而產生跳脫框架的產物,同時,碧華布街上,正發展出「布」一樣的文創品──好神帶。

宜佳布行店門口正以電視螢幕展示好神帶的使用教學,新奇的事物總是非常吸睛,一下子就引領人潮進去一探究竟。一側的牆上掛滿色彩豐富的好神帶商品,好神袋可以延伸至背帶、手提帶及鑰匙圈。另一側的牆上掛滿好神帶展示品,不同材質和色彩的背帶搭配絲巾、皮革包、尼龍包等等,有著不同的風格,隨時可與穿著或場合做不同元素的搭配,甚至臨時找個塑膠袋,好神帶也能讓它變得不一般。

宜佳布行店門口正以電視螢幕展示好神帶的使用教學,新奇的事物總是非常吸睛,一下子就引領人潮進去一探究竟。

宜佳布行的老闆表示,好神帶這項文創商品是他兒子所發想的,看到人們總是大包小包的提在手中,手指間的痛楚每個人都很有感觸,靠著小物件可以輕鬆提物,這就是好神帶可以發揮的效用,讓提物不再困窘,輕鬆讓你肩上扛。好神帶靠著兩端的鐵環,直接可以結合布巾或各式包包,不到一分鐘就可上手,任何人都難不倒,只要一「帶」在手,隨時「袋」著走。

※ 本文為三重社區大學公民記者培力工作坊實作作品;圖片提供:彭瑞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