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明湖重新開放 布農族入山拒登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嘉明湖重新開放 布農族入山拒登記

2015年04月02日
摘錄自2015年4月1日中央社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明湖1日重新開放,同時實施登記和收費制度。當地布農族人和19名來自各地的原住民學生,拒絕登記和付費進入嘉明湖。

嘉明湖步道封山4個月,經過整修後,1日再度開放,同時實施總量管制和山屋使用付費制度。如果沒有入山許可證、山屋住宿核准名冊,及有照片的身分證明文件,供現場管理員查核,禁止進入。1日上午來自5個原住民族的18名大學生和1名印度籍大學生,在利稻部落牧師卡法司和台東大學教授劉炯錫的陪同下進入嘉明湖。

卡法司說,林務局實施新的政策,完全未告知當地部布農族人,也沒有問這塊土地的主人意見,「嘉明湖是布農人的傳統領域,要進入嘉明湖,是要向布農族人登記才對」,因此他們拒絕登記和付費。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