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志工走入新竹自然谷 協力打造生態農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企業志工走入新竹自然谷 協力打造生態農村

2015年04月02日
本報2015年4月2日新竹訊,詹以屏、陳孟薇報導

響應即將到來的地球日,台灣天柏嵐落實以環境保護與社區服務為核心的社會責任。昨4月1日,73位來自全台各地的天柏嵐企業志工,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團隊以及在地居民引導下,體驗生態工法與友善環境農耕,共完成20米的竹林護坡、80米水域的雜草及石頭清理、10畦菜圃除草、2畦菜圃施肥後撒下春天的種子、伯公廟周邊20米的林木修整以及果園小花蔓澤蘭清除,維護15棵柑橘樹健康成長。志工們不僅深入在地社區,更與居民共同揮汗打造生態農村。

天柏嵐發出地球英雄帖,希望號召社會共同守護環境

打開心胸  體驗自然有禪意

在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園長彭博彥巧妙帶領下,志工互相蒐集「愛的抱抱」,同時送出「今日快樂」的祝福,隨後在溫馨放鬆的氣氛中認識自然谷與環境信託的概念。

「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位於新竹縣芎林鄉與橫山鄉的交界處。在2007年,由3位愛好自然的竹科工程師共同集資將它買下,交付荒野保護協會信託管理,成為台灣第一起環境信託的案例; 2014年10月,轉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擔任受託人,永續守護這塊土地。彭博彥園長解釋「自然」寓意尊重萬物本然、「谷」則取自虛懷若谷、包容萬物之意,也期許來到自然谷參與生態工作假期的夥伴,都能在過程中「自『燃』─燃燒自己,照亮社會對於環境信託的重視與關心」。

年齡不是問題  正妹小小兵下田砍樹樣樣行

黃睦庭小弟弟認真投入田邊工作。此次志工服務針對不同環境的需求,共分為竹林疏伐、野溪清理、友善農耕、伯公廟環境整理及果園環境維護等5組,以生態工法和友善環境農作等行動,維護這片保有豐富自然生態與客家文化的土地。

最特別的是,志工中有3位小朋友不畏豔陽與泥巴,興高采烈地加入友善農耕行動,從除草、施肥、翻土,到播種,共同完成田邊作業。另一方面,負責帶領伯公廟及果園周邊環境整理的黃金杜爺爺表示,這次志工組成雖然多為女性,但看到大家如此賣力的工作真的非常感動。第一次參加志工行動張采茵表示這樣深入地方的旅遊感覺很棒,是平常不會有的體驗!」,並讚嘆高齡80歲的黃爺爺依舊身手矯健。

環境知識與團隊合作  那些土地教我的事

生活在這片美麗的土地上,還有許多是人們需要向土地學習的。從竹林疏伐瞭解竹林與生態的關係,從溪流環境整理認識野溪生態之美,更重要的是志工們在行動中建立的團隊合作默契。協助野溪環境整理的陳建全表示,透過生態工作假期,不僅打破休假只能在市區散步、吃飯的習慣,走入自然好好的放鬆休閒,同時更能增加與同事的互動與合作默契,對於工作有正向回饋。

協助竹林疏伐的志工表示,平常較少走出戶外接觸大自然,志工服務能讓自己經歷平常不會接觸的事。

圖說: 原本不同分店的陳建全(左)與同事呂秉翰(右)合力清除石縫間的雜草,建立起合作默契。

守護環境   你也做得到

經過一整天紮實的工作,台灣天柏嵐總經理蘇雯玲除了關心同仁們一天下來的辛勞外,也以「團結就會產生力量」期勉大家把在華龍村社區志工服務的寶貴體會─「愛台灣、愛地球,我們有很多可以做到的事,其實都是很根本的」概念傳遞出去,也把「接近自然的快樂」感染給所有接觸到的人,號召眾人一起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