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網絡華文版在台灣創建的意涵 | 環境資訊中心

世界地球日網絡華文版在台灣創建的意涵

2002年08月26日
作者:林明志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

Earth Day 20022002年4月22日是第32個地球日,台灣近年來陸陸續續有許多團體推出地球日活動,團體之間的互助協同卻很缺乏,使得行動分散而效果不彰。與眾不同的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立「台灣地球日整合型專案團隊」,推出一系列行動而勝於活動,結合許多友好團體一起推動今年地球日的使命「護衛家園」,其中最基礎的行動就是世界地球日網站中文化,後續將進而建構地球日網絡在台灣的交流平台,期望每個地球日都能圍繞當年全球一貫的主題,並且帶出具體落實的本土行動。

「在地行動、全球視野」是今年「世界地球日網絡華文版」在台創建的重要精神。這只是一個開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致力建立一個與全球生態環境行動團體接軌的網絡平台,因此特別申請專用網址 http://www.earthday.org.tw/ 管理,藉此將台灣本土的生態環境行動團體與社群,進行基礎串聯並網絡化,建構一個在地的台灣地球日網絡。在網絡化的開始,必須進行數項基礎結構功能的建構,包括中英介面、交流媒體、行動社群等功能,期能有效整合資源以發揮合一戰力。

在建構台灣地球日網絡之前,世界地球日網絡中文化則是最關鍵的。因為,國人若要普及了解世界地球日的精神與行動,以掌握最新脈動,這個語言隔閡必須解決。如此,台灣在地的社區與校園在營造與教育時,才能具備全球視野,以更宏觀的格局來經營在地的特色。而且,世界地球日網絡的起源本質是環境社會運動,是具有相當行動活力的一群團體,由來自184個國家5,000個以上的組織團體串連而成,不僅可以激勵國人,更有許多行動方案值得參考。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特別成立「世界地球日網絡中文化專案」執行,由台大外文系協同翻譯,逐步將世界地球日網絡轉譯成為華文,讓華人可以很容易地參與世界地球日的行動,與全球同步一起護衛家園。加上智邦生活館提供的Endiva動態網站平台、今年特別為台灣創刊的「2002台灣地球日電子報」以及「綠色地球公民從我做起、看看腳丫子大小就知道—生態腳丫大檢測網路活動」,還有國內外地球日相關活動與知識的報導,已經展開了「世界地球日網絡華文版」在台灣創建的活力。

期許,在下一個地球日來臨前,這個專屬於地球的網絡會更加成長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