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砂」塑膠微珠污染生態 加拿大立法禁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磨砂」塑膠微珠污染生態 加拿大立法禁用

2015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15年4月7日蘋果日報綜合外電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防止北美地區五大湖的環境受到破壞,加拿大國會3月底全數通過將塑膠磨砂微粒列為有毒物質,禁止在化妝品中使用磨砂微粒。   

磨砂微粒常添加於洗面乳、牙膏或去角質產品中,由聚乙烯(pe)或聚丙烯(pp)製成,能磨損角質、去除死皮。磨砂微粒不可分解且有毒性,由於非常細小,汙水處理工廠不能將其過濾出,會隨著污水排入海洋後,成為永久的污染物,危害海洋生物的生存。有毒的磨砂微粒被魚類、貝類等海洋生物食用後,將經由食物鏈返回至人類,對人類的健康構成威脅。   

美國紐約州2014年5月就一致通過禁用磨砂微粒,禁止向化妝產品中添加塑膠微珠成分,同年伊利諾州也正式頒布禁令規定截至2019年底,伊利諾州將全面禁止生產及銷售任何含磨砂微粒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