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半球野火發威 全球森林消失,1/4「都算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半球野火發威 全球森林消失,1/4「都算他」

2015年04月09日
本報2015年4月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根據最新衛星資料,2013年間,加拿大、俄羅斯廣大的森林被大火所破壞,總計達全球森林損失量的1/4。不過,印尼因火災失去的森林,卻減至10年新低。

森林大火。(來源:Kaibab National Forest)

氣候變遷加劇森林大火 形成惡性循環

全球森林觀察網(Global Forest Watch)的科學家蒐集400,000張地表影像,定位出全球森林,精細度達30公尺。他們發現,2013年全球少了1千8百萬公頃森林。

2011至13年間,加拿大與俄羅斯的寒帶森林大火,總計達全球森林損失量的1/4。部分森林在火災後會恢復,但北方森林復原特別緩慢。

寒帶森林是全世界最大的碳儲藏庫之一。不過科學家預測,氣候變遷會讓森林大火變得更頻繁密集,釋放出植物和土壤中儲存的碳。目前森林火災釋放出的碳,已經來到10,000年來的新高。

研究作者、世界資源研究所(WRI)森林計畫主任Nigel Sizer博士指出,全球暖化導致森林大火增加,而森林大火釋放更多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又惡化全球暖化,形成惡性循環。

森林大火 9成以上人類造成

俄羅斯非政府組織「透明世界」總監Dimitry Aksenov指出,根據俄羅斯官方的統計和專家意見,俄羅斯90%至95%的森林大火是人類造成,跟北美不同。

為了開採森林、石油和天然氣,人類興建許多道路穿過偏遠森林,增加森林大火發生機會。

俄羅斯商業衛星影像公司ScanEx的創辦人Olga Gershenzon表示,俄羅斯和加拿大的森林管理和火災預防的確還有待加強。

「為了因應氣候變遷,俄加兩國必須加強森林管理。森林大量消失,表示應改善森林監控和瞭解根本原因。」研究者指出,伐木和病蟲害也是北方森林消失的重要原因。

森林砍伐減緩? 專家:不宜過早下定論

巴西、美國和印尼都是2011至2013年全球森林消失前五大國。但可能是減少森林砍伐有成,印尼2013年的森林砍伐速度降至10年最低。

不過WRI科學家說,不宜太輕易判斷一個國家的雨林砍伐是否受到控制。近期雨林砍伐速度雖有減緩,其實是市場因素造成,例如棕櫚油價格下跌至2012年的一半

更何況,印尼許多較容易到達的雨林都已經被砍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