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觀光金雞母 湄公河又發現伊河豚屍體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昔日觀光金雞母 湄公河又發現伊河豚屍體

2015年04月14日
本報2015年4月1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7日表示,寮國邊界附近柬埔寨Cheutal Touch Island內,發現母伊河豚(Irrawaddy dolphin)的屍體,顯示極度瀕危的伊河豚,存續狀況已是雪上加霜,寮國境內只剩下5隻個體。

WWF呼籲寮國和柬埔寨立即合作,拯救全世界最具代表性、吸引最多觀光客的物種之一。

伊洛瓦底豚。(來源:Roland Seitre / WWF)

「一定看得到」 觀光金雞母如今瀕絕

這隻母伊河豚體重約223公斤,體長2.4公尺,應是寮柬邊境6平方公里跨國界野生池中,寮國領土內僅存的6隻個體之一。

當地人4月1日在島上海灘發現這隻母伊河豚,立即通報有關當局。當局將她送到柬埔寨桔井省檢查。雖然死因未定,從身上的痕跡顯示這隻伊河豚年事已高。

WWF大湄公河物種計畫經理Thomas Gray說,「伊河豚在寮國只剩5隻個體,不管是在寮國境內還是整個湄公河流域,滅絕風險都極高。」

在過去,該跨國境野生池最多有40至50隻伊河豚出沒,1990年代中期驟降至約25隻。儘管如此,牠們每年仍吸引20,000遊客前來,而且幾乎一定見得到。

目前湄公河中總計只剩約85隻伊河豚,其中大部份在柬埔寨境內活動。

流刺網越來越普遍 棲地上游又建水壩

棲息在Wang Paa Khaa野生池的伊河豚,由於漁民使用流刺網和炸魚、毒魚等非法捕魚方法,幾十年來存續狀況岌岌可危。近年當地漁民使用流刺網的情形越來越普遍,受困流刺網是伊河豚死亡的主因。

伊洛瓦底豚。(來源:David Dove / WWF Greater Mekong)

柬埔寨已經禁止在整個野生池和鄰近國境內水域使用流刺網,但寮國境內只禁止在野生池最深處使用流刺網。

寮國將在野生池上游3公里處興建260百萬瓦的Don Sahong水壩,這或許才是伊河豚最大的威脅。興建工程將使用爆炸物清除數百萬噸的岩石,可能嚴重傷害附近的豚族群。

「族群數量少、高幼獸死亡率,讓伊河豚的未來充滿不確定性,但保育仍有希望。兩國的合作保育至關重要。」WWF大湄公河保育總監Teak Seng說。

「寮國和柬埔寨的共同保育是關鍵。必須立刻停止使用所有的非法漁具,嚴加控管流刺網和船隻。解決這些問題,方可讓寮國和柬埔寨伊河豚重燃存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