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鹽水溪整治 學者:水質仍不合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南鹽水溪整治 學者:水質仍不合格

2015年04月16日
摘錄自2015年4月13日聯合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鹽水溪長期受到汙染,生態遭嚴重破壞,甚至引發全台第1個登革熱死亡病例,近幾年來,經居民自發成立河川守護隊,市府也強力整頓,才有好轉。

但學者認為鹽水溪水質仍不合格,並以從加護病房回到普通病房來比喻,要康復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成大名譽教授溫清光指出,水質若以0至100分比擬,20年前的鹽水溪水質從50分掉到16分,這幾年回復到30至35分,仍屬不及格。

自稱「吃濁水溪米長大」的台師大台灣史所長張素玢說,近40多年來,彰雲兩縣投入工業懷抱,長年以農養工、重工輕農,高量毒素滲進農業區,成為土壤重金屬汙染最嚴重的地區,遭環境浩劫的濁水溪是從加護病房進到安寧病房,農民雖不斷抗爭,仍然無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