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移860公尺避白海豚 台電芳苑離岸風電計畫過初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西移860公尺避白海豚 台電芳苑離岸風電計畫過初審

2015年04月15日
本報2015年4月1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西移風機基地860公尺,將計畫避開魚礁、白海豚棲息地範圍後,台電在彰化芳苑的「離岸風力發電第一期計畫」15日通過環評初審。

此次審查,台電提出施工營運工程相關污染與對生態、沿岸漁業與地質等項目監測與減輕對策獲得認可,但通過此案的同時,小組召集人顧洋也提醒,此案位於外海,後續如何追蹤監督,將是一個課題。

台電彰化芳苑的「離岸風力發電第一期計畫」施工期間鳥類監測位置示意圖。

離岸風力發電第一期計畫是政府為了推展永續綠色能源,由能源局示範獎勵的基礎計畫之一,由於彰化海岸風場相當優良,工業局曾表示對身為前導的此計畫感到相當期待。

台電此案是台灣第三個離岸風力發電計畫,也是官方的第一個,另有民間海洋風力發電公司提出的「竹南離岸式風力發電計畫」、福海風力發電公司位於彰化海岸「福海離岸風力發電計畫」,並陸續通過環評。

但由於此案選址在彰化芳苑外海水深15~26公尺的地區,靠近「中華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的預定範圍,而在之前的審查中,小組要求台電評估施工、營運至除役階段,對白海豚生態的可能影響,更要求台電評估風機西移可能。

風機避白海豚棲息環境  林務局關注噪音影響生態

今次再審,台電提出將基地距海岸最近距離由原本的6.7公里西移至約7.2公里,最東側一排風機重新配置於原風機西側及南側,距中華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達860公尺以上。

林務局對此變動表示可以接受,並另要求台電應持續對周遭的海洋哺乳類、鳥類與蝙蝠等進行相關生態監測及研究,以利理解噪音音頻與音量對生態環境的影響。

衝擊沿岸漁業、養殖?  夏季刺網、一支釣受影響

除了降低對白海豚的衝擊外,沿岸漁業與淺海養殖會受到什麼影響?漁業署與環委劉小蘭再次提醒之前的問卷調查都顯示「有條件贊成」的漁民比例有二、三成,應該重視。

台電公司則回應,彰化目前已無捕撈遠洋及近海漁業,他們評估,施工期間將會影響夏季刺網及一支釣漁民作業,但對拖網與定置網作業影響極少。

電纜舖設位潮間帶  台電稱對水鳥影響小

而對於當地芳苑灘地水鳥的影響,台電公司則表示由於電纜舖設的地點是潮間帶,對覓食區衝擊不大,而且外海風場也不是主要鳥類遷移路徑,推測應無撞擊可能。

此案在第三次初審時獲得通過,台電承諾小組要求,在環評報告有單獨章節更詳盡監測對經濟魚種的影響,同時鳥類、鯨豚類及魚類等追蹤監測時間也會再增長,而這些資訊也將即時修正管理並上網公告。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