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山裡造林抵空污? 環團籲監院糾正中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肚山裡造林抵空污? 環團籲監院糾正中市

2015年04月21日
本報2015年4月2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台中市政府與中龍鋼鐵在大肚山地區的山陽坑保安林進行的「空污綠化回饋」造林計畫,在原已是森林保安林裡種小苗,且定期進行「林下撫育」等除草工程,造成森林下幾乎「寸草不生」,當地原生數百種的小樹、幼樹等植被反慘遭清除 。

21日環團前往監察院,要求監院徹查中市「種樹抵空污」的行為,更要求林務局全面檢討造林政策。

DSC_0518

瀕危植物狗花椒幼樹「被除草」  環團心痛

2012年,由於中龍鋼鐵擴廠計畫將增加空污及溫室氣體排放,以捐贈綠化回饋造林經費1,187萬元作為抵減,並由台中市政府執行。

但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指出,中市府所選的造林地點為大肚山山陽坑保安林,本就是台中大肚山地區保留自然度最豐富的森林,甚至有石虎出沒的紀錄。中市府選擇在此進行「抵空汙」的造林,十分不恰當,該團體也在3年前就向市府指出錯誤。

中市府在該地種植櫸木、苦楝、白雞油、鵝掌藤、女真等5種造林木,合計4萬8千株。蔡智豪指出,日前發現該造林地至今持續定期以除草劑、割草機清除森林下數百種的小樹、幼樹等植被,此舉等同於「殺嬰」,反而破壞了森林原生態,將讓保安林失去自然復原能力。

蔡智豪指出,這些遭到清除的幼樹,種類有狗花椒、厚殼樹、九芎、裏白巴豆、雙面刺、白匏仔、野桐、相思樹等。其中瀕危植物「狗花椒」全台成熟的植株少於1千株,大肚山是其重要的生育地之一。因此他要求監院徹查中市府,並提出糾正案。

蔡智豪強調,中部地區空污嚴重,要徹底改善的根本辦法,就是實質削減污染源,所謂「種樹抵空污」僅是為企業打造的「贖罪券」,但上月台中市長林佳龍宣示要擴大辦理此政策,讓他相當憂心。

蔡智豪出示照片,當地原生植物的幼樹全遭「被除草」

在森林裡造林抵空污?  環團:造林準則應檢討

除了台中大肚山外,環團也曾在南投、苗栗、高雄等地發現類似案件,蔡智豪指出目前抵空污的造林計畫,地方政府大多選擇在公有山坡地進行。但公有山坡地多為保安林、國有林班地,這些區域原本就是森林,因此很少有合適區域。

「根本違反生態常識!」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呂翊齊批評,指出在已是森林的地區造林,種下需要陽光才能生長的小苗根本難以成功。「我可以人頭保證,根本不可能種得活,如果他們停止除草,最後會回來的還是狗花椒那些原來就在的樹種。」此舉形同只是消耗掉經費,更打亂森林原有的自然演替。

呂翊齊認為,這不光是台中市等縣市政府的問題,因為依照現行法令,他們的確沒有違法,因此是林務局應藉此檢討其「保安林經營準則」。呂翊齊指出,雖然此準則大多根據《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清潔發展機制中的「造林和再造林計畫」來訂定,但其開宗明義第一條就強調,需確認該造林地點原本並非森林,不過我國各級政府卻迴避此部分。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