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是一套,做是一套 (上) | 環境資訊中心

說是一套,做是一套 (上)

2001年11月27日
作者:傑奇‧艾倫‧朱利安諾 博士;陳潁峰譯;黃媺雯、蔡麗伶審校

‧我們已經邁入石油時代的末期…我們有兩種選擇,一是擁抱未來並認清我們的確需要各種不同的燃料;二是忽視現實,終將被時代潮流淘汰。--- 麥克‧鮑林,ARCO(現在是英國石油公司BP)的執行長,1999年2月9日於德州休士頓。

‧無論我們的經濟有多進步、我們的技術變得多精良,在可預見的未來,我們還是得依賴化石燃料。---美國總統候選人喬治‧布希,2000年10月13日於密西根的Pontiac。

‧和平不僅是一個我們追求的長程目標,同時也是達到這個目標的手段。---金恩博士

政治與工業界的領袖都喜歡告訴我們:只有在經濟不受影響,老百姓有錢有閒的情況下,我們才能去考慮環境問題。但是,結果卻屢次證明了,其實環境問題才是所有重大決策的基本課題。

當初歐洲人決定殖民北美洲,極大的原因是看上了此地豐饒的資源。這群歐洲殖民者絲毫不懈地取得這些資源;對於利用這些資源的需求,則處處展現在美國立國精神、律法與價值觀之中。 

當我們砍伐森林、將河流改道,逐步開採礦產的同時,環境問題很快地一一浮現。但是,自有文明以來,還沒有哪一項資源能夠像化石燃料那樣,能徹底改變世界的面貌。

在1920年代發現石油之後,洛杉磯隨即出現了大批的鑽油機具。(照片提供: http://www.dieoff.org/)

  幾十年來,便宜的石油與天然氣源源不絕地被開採出來,提供給居家與商業用途使用,所以我們很輕易地就會認為,這些資源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但事實並非如此,即使是石油公司的分析師都已經開始討論,這種有限、無法再生的資源免不了有用完的一天。

目前,學者專家都已同意,石油與其他資源「終究」會有消耗殆盡的一日。而當資源價格因此提高的時候,擁有資源與缺乏資源的人之間的鴻溝,將會越來越大。我們大多數人,今日或許還擁有資源,到明天就兩手空空了。

然而,石油公司的投資者若沒有遭遇強大的阻力,是決不輕易罷手的。即便是在開採成本過高的地方,他們也會繼續尋找新的油源;同時,他們也正在開發新的市場,那些過去曾經被認為不存在的銷售通路。

目前所有的大石油公司都在尋找替代性的能源,可是,他們非但沒有廣為應用這些新技術,反而只是零散地釋出相關技術。我不禁起疑,等到最後一滴石油用完的那一天,石油公司將會奇蹟式地推出以氫氣、風力與太陽能為主的新能源製造廠。

科羅拉多州丹佛市的交通情形(照片提供: 美國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

在1998年於多倫多舉行的「美國地理協會」會議中,柯林‧坎貝爾指出:「這一百五十多年來,人類已經習慣了持續成長的能源供應,這些能源不但便宜,而且充裕」。坎貝爾身為前石油探勘的地質學家,與1998年3月「科學美國人(Scientific American)」雜誌中的「向廉價石油說再見」一文的共同撰稿者,他相信石油產量將在這10年內達到頂峰。

坎貝爾提到「在我看來,這對於工業、世界政治與經濟的啟示是非常巨大的」,當其他人認為石油生產的高峰還要再等20年時,其實這一天已經迫在眉睫了。

當已開採的石油燃燒量等同於未開採的量時,我們就達到了石油開採的頂峰。接下來如果要開採石油,就必須花費較大的成本從焦油、重油與頁岩內的碳氫化合物中取得。

位於巴黎的國際能源總署認為,石油生產可能在2015年之前達到最高點。在2020年之前,每天對於石油的需求將會超過供應量達1千7百萬桶之多。

石油什麼時候會用完,是一個更難預測的問題,且並不如『石油生產達到頂峰』這個問題那麼重要。如果世界對石油的依賴一直未受遏止,那麼,達到石油生產頂峰的那一天也就是危機來臨的那一天,因為需求遠高過供給。有錢人將會變得更為有錢,同時,經濟上的階級差距會更為擴大。

你可以想像要花5元、10元、甚至20元美金才能買到一加侖汽油嗎?在我們有生之年,這的確可能發生。

這樣嚴峻的事實將傷害全世界大公司的利益甚鉅,也因此影響了今日美國與地球上幾乎所有國家的外交政策。為了保證便宜的石油能持續供應,各國無不樂於發動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