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局長「逐臭」 跟監逮水肥車偷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局長「逐臭」 跟監逮水肥車偷倒

2015年04月22日
摘錄自2015年4月21日自由時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縣環保局長陳登欽開車返家途中,碰上可疑水肥車,懷疑業者想偷倒水肥而一路跟蹤,雙方上演諜對諜戲碼,跟了3個鄉鎮市、花1個小時,最後「人贓俱獲」,陳未帶手機出門,還向業者借手機報案。

19日晚上6點多,陳登欽開車行經員山鄉公所附近,見到林姓業者駕駛水肥車往三星鄉方向行駛,覺得事有蹊蹺,一路尾隨,跟到羅東鎮北成橋前被林男發現,水肥車走橋下道路,陳便改走其他農路跟監,最後在冬山鄉羅東溪畔果園找到林男。

陳登欽抵達時,林已完成偷倒準備離開,便擋住對方去路,出示稽查證,要求業者帶他去偷倒的地點,查出偷倒行為,昨天凌晨零時,把跟監影片PO上臉書,引起熱議,網友誇讚局長盡責,但隻身前往,膽子也太大了。

陳登欽說,依照經驗法則,晚間6點多,水肥車通常不會出現在馬路,他搖下車窗聞到惡臭,確認車內有水肥,若要載去處理,應往北行駛到壯圍鄉水肥站,非往南行駛,覺得有些奇怪,便一路尾隨。

回想起跟監過程,陳登欽坦承,有點「怕怕的」,羅東溪果園當時天色昏暗,且四下無人,不知對方是否會拿出武器攻擊,好在林姓業者是個老實人,得知露餡後乖乖招出實情。

陳登欽的手機在家裡充電,沒隨身攜帶,當下向林男借手機通報,對方竟同意出借,業者抱怨同業削價競爭,為了蠅頭小利改以偷倒,降低經營成本,因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將被處以6千到3萬元罰款。

此事搞到晚上9點多,陳登欽才回到家,身上沾滿臭味,向另一半報告這個「奇遇」,妻子要他別再幹環保局長,日後要記得帶手機出門,他回答說,這是份內的事,碰到就要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