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熱取代核電 立委:台灣可借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本地熱取代核電 立委:台灣可借鏡

2015年04月29日
摘錄自2015年4月28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可發展地熱來降低核能發電比例」民進黨立委田秋堇28日在地熱發電公聽會上指出,連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都曾拋出「2025年台灣要成為非核家園」,可見綠能發電是朝野共識。日本自2011年311地震造成福島核電廠事故後,便加速開發地熱在內的綠能發電,以取代國內的核能發電比例,經驗值得台灣學習。

台大地質系教授宋聖榮28日在「發展地熱發電公聽會」中指出,地熱發電是乾淨而環保的能源,而且抵抗天災能力強,像日本311大地震後,東北的地熱發電廠都未受到損害,因此日本目前正積極透過補助,鼓勵民間一同開發廣大的地熱能源,藉以取代核能發電的占比。紐西蘭在3月的世界地熱會議中,也喊出要以地熱開發出約是台灣核一、核二與核三加總兩倍的電量,以取代核能發電。

根據資料顯示,日本在2012年之前,原本就有17座地熱發電廠。在311大地震之後,由於日本迄今尚未啟動核能發電,因此必須提高綠能發電的比例,特別是地熱發電廠快速成長到24座,顯見日本相當重視取代核能發電的既定政策,尤其是鼓勵民間企業發展小型地熱發電廠。

海洋大學應用地球學研究所教授李昭興也說,紐西蘭使用地熱為當地的原住民建設地熱村,台灣可學習在相關地熱區域建造小型地熱發電廠,提供原住民穩定的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