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選擇魚或農場的問題 (下) | 環境資訊中心

這不是選擇魚或農場的問題 (下)

2001年12月27日
作者:傑奇‧艾倫‧朱利安諾 博士

每年用掉的數百萬磅殺蟲劑,主要用途是產生外觀漂亮的水果蔬菜,而非防止作物損失;施用的大部分殺蟲劑最後進入空氣、地下水、海洋、湖泊和溪流當中。距離使用殺蟲劑的農場有數百哩之遠的城市中,也會發現這些殺蟲劑的蹤跡。

因為不肥沃或邊陲的土壤需要大量水分,於是有鉅量的水浪費在農場上。同時,許多大型企業農場位在美國的乾旱地區,這些地方本來就不應該用來種植作物,他們每天用在灌溉作物的水量超過1,340億加侖。

薩利指出,大型企業農場所帶來的社會毀滅性後果,其形式為:「毀滅或縮小數千個農村社區,逼使數百萬的農村貧民,移居到本來就無法吸收如此沉重人口負擔的城市裡,而讓農民的命運愈加受到少數大型機構的掌握。」

作家兼農夫的威德爾‧貝利說,現代化農產品企業的模式「強迫往農民的腦袋灌進影響深遠的變革想法:一旦他在土地和機械上的投資夠大了,就必須摒棄耕種的價值,轉向財政、技術的價值看齊。從此,他不再依據農務責任來決定意見,反而是由債務和機械生產力來決定。」

噴灑式灌溉法會因為水分蒸散而浪費掉。(照片提供 俄勒岡州立大學,營養與食品管理系)

美國的農業主要是由美國農場事務聯合會(American Farm Bureau Federation,AFBF)主管,有許多農民、環保團體和社會變遷組織認為,該聯盟本身就是一個龐大的農產品企業和保險集團。而「野生物保衛者」組織(Defenders of Wildlife)於1998年提出的白皮書,則認為「該聯合會的非營利身分,使它得以利用美國稅法集結龐大的財務經費,遂其進行純然的政治議題,這對於美國的家庭式農場不但貢獻很少,有時候甚至是持對立的態度。」

「野生物保衛者」的報告說,美國農場事務聯合會花了相當多的金錢和時間在違反殺蟲劑規則以及環保法律上,例如瀕臨絕種動物法案(Endangered Species Act)、空氣清淨法(Clean Air Act)以及安全飲用水法案(Safe Drinking Water Act)。該聯盟並且在汽車、石油和殺蟲劑工業上大量投資,支持工廠式農場而非家庭式農場。他們習慣性地違反關於降低空氣、水污染和殺蟲劑使用,以及保護野生物、棲地、農村環境和食物品質的政府法規。

農場事務聯合會不願支持減緩全球暖化現象的行動、反對槍械登記與許可制度,並支持廢除1965年投票權法案(1965 Voting Rights Act),這可是美國重要的民權法案之一。

數十億美元的政府補助金可能是現代化農產品企業中最麻煩的問題。因為贊助生產過剩,及依賴殺蟲劑、需水甚多的作物,這些補助金因而變相促進環境損害。雖然1996年聯邦農業革新法案(1996 Farm Bill,The Federal Agricultural Improvement and Reform Act)已著手進行淘汰生產過剩補助金的方案,但還有多種補助金目前仍被認定是適當的。

不斷有研究顯示,單一家庭式的農場經營比巨大的農產品企業有效率得多,但可悲的是,已有許多家庭式農場採用大型企業經營方式:使用殺蟲劑、依賴化學製品,以及浪費水源。

經營有機農場的農夫們已證明,回歸仰賴自然生態的農場系統是可行的。有機農場採用環保生物性的害蟲管理方式,可算是完全排除在作物上使用殺蟲劑與合成化學製品。他們也禁止對家畜使用抗生素與賀爾蒙。

各地的農民都應回歸與地球和諧相處的永續式經營,必需將永續式耕種置於首位,他們必須停止對政府補助金的依賴,並停止攻擊環境保護工作。如果魚都死了,下一次就輪到我們。

參考資料

1.閱讀家庭式農場對美國農場事務聯合會的看法: http://www.inmotionmagazine.com/fb2.html
2.看看家庭式農場方面的議題:http://www.familyfarmer.org/
3.閱讀野生物保衛者對美國農場事務聯合會的報告: http://www.familyfarmer.org/awg.html.
4.對於大公司農產品企業中高層人物的討論:http://www.purefood.org/corp/greed.cfm
5.其實我們有能力餵飽全世界,只是貪婪橫阻其中。參考改變現狀的一些點子: http://www.applesforhealth.com/GlobalHealth/boostfarm2.html
6.請參考一份食物中殘留殺蟲劑的討論:Pesticides in your food.
7.「地球之友」認為應該停止發放農場補助金,請參考他們的論點: http://www.foe.org/eco/scissors2000/agriculture.html
8.拜訪國際食物與農業政策中心: http://www.cagw.org/policy/foodag/pf.foodag.home.htm
9.請參閱有機農場的優點: http://www.organicadvocates.org/org2.html
10.發電子郵件給你的國會議員,告訴他們,該停止贊助大型企業化農場,並回歸生態永續性的農場經營。如果你知道你的郵遞區號,即可在此找出你的議員是誰: http://www.visi.com/juan/congress/ziptoit.html

傑奇‧艾倫‧朱利安諾博士,是西雅圖的教師兼作家。他正在考慮加入一家有機食品合作商店。請將你的想法、評論與觀察寄到以下的信箱給他:jackie@healingourworld.com,或是造訪他的網頁: http://www.healingourworld.com

【文章連載】這不是選擇魚或農場的問題 (上) (下)

全文與圖片詳見:http://ens-news.com/ens/aug2001/2001L-08-24g.html
版權歸屬Environment News Service (ENS),環境信託基金會 (李眉君 譯,陳潁峰、蔡麗伶 審校)
中英對照全文:http://e-info.org.tw/issue/ecoeco/2001/is-ec011227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