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夠了!」 每日200台遊覽車擾民 哈瑪星人阻街要求總量管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受夠了!」 每日200台遊覽車擾民 哈瑪星人阻街要求總量管制

2015年04月30日
本報2015年4月30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哈瑪星人受夠了!」高雄西子灣近年成為中國遊客的熱門觀光景點,但當地哈瑪星和哨船頭居民卻得面對每天200輛遊覽車、4000人次觀光客進出,帶來的交通阻塞、空氣污染、環境髒亂、噪音及停車亂象等問題,讓居民忍無可忍。此外,遊覽車把中山大學當作停車場,造成學生出入危險、呼吸車輛廢氣,引起中山大學學生強烈抗議。

哨船頭居民佔領街道阻街不讓遊覽車過

昨(29)日下午4點,當地居民和哈瑪星願景聯盟發起阻街快閃行動,居民推出自製的雄鎮北門大砲,鳴砲捍衛哈瑪星、哨船頭,而後居民和學生上百人佔領哨船頭主要街道,阻擋遊覽車通行。

哈瑪星願景聯盟發表聲明指出,要高雄市政府立即管制大型遊覽車進入哈瑪星和哨船頭,拒絕觀光霸凌,居民要爭取沒有遊覽車威脅的生存空間。

控訴市府追求觀光數字  不顧居民生活品質

哨船頭居民陳美子表示,每天下午4~5點,正是學生放學、居民老小外出散步的時候,但是街道上卻都是遊覽車進出,且嚴重併排違停,完全犧牲居民的生活品質。

4年多來,西子灣的交通問題持續發生,哨船頭里長楊宗正說,市府為了觀光客數量卻不管居民的痛,哨船頭居民才1000多人,每天卻得面對4~5000人的觀光客流量,根本就是觀光霸凌。他譴責高雄市政府一味追求觀光人數,卻不把交通管理做好,根本是「生雞蛋無,放雞屎有」。

居民推出自製雄鎮北門大砲

面對強烈民怨,高雄市政府交通局原本計畫在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一帶建置旅遊接駁中心和大型轉乘停車場,並且引進雙層觀光街車作接駁。交通局在3月舉辦的說明會中表示,未來所有的遊覽車將集中停放在旅遊接駁中心,遊客再轉搭雙層巴士、渡輪前往西子灣、哈瑪星等景點,以改善地方交通。

不過這樣的計畫,遭到哈瑪星願景聯盟強烈反對,認為用觀光街車接駁是「換湯不換藥」,市府漠視哈瑪星和哨船頭的文化特色,用觀光街車「路過」哈瑪星,對社區交通安全,和哈瑪星、西子灣的觀光發展有害無利。他們認為哈瑪星的重要文史景點多位於8米社區街道內,適合走讀或騎單車慢行,發展精緻深度小旅遊。

不排斥觀光  要讓遊客看見哈瑪星、哨船頭文化 

原本每天上百輛遊覽車進入中山大學停車場停放,遭學生強烈抗議後,中山大學在4月25日起開始實施停車場的總量管制,同一時段只准許35台遊覽車進入停放,哈瑪星願景聯盟表示肯定,交通亂象終於出現契機。

昨天聯盟再次重申其訴求,要求市府進行「總量管制、開通海運和多元接駁」。楊宗正說,他們不排斥觀光客,但是希望在地的哨船頭和哈瑪星文化能夠被看見,希望透過總量管制,以及海港接駁、低碳接駁的方式,徹底解決交通和觀光的問題。

「西子灣的問題就是整個台灣的縮影,」他說,「希望高雄市民一起來捍衛西子灣。」

中山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邱花妹表示,居民站出來不只是為了捍衛自己的生活環境,也是保護中山大學的學生,每天大量遊覽車進出對學生安全造成危險。她並指出市府在西子灣的觀光政策錯誤,她說,發展觀光要把環境留給下一代,市府推展地方觀光卻不和社區居民討論,只留下垃圾的觀光不是居民要的。

哨船頭反遊覽車進西子灣

交通局:提前進行遊覽車總量管制

由於聯盟事前發出阻街行動號召,警察也掌握情資到場,對阻街民眾以違反集遊法舉牌警告,警方事前並在哈瑪星入口進行遊覽車管制,現場出入的遊覽車減少許多。聯盟發言人彭渰雯表示,警察平時就應該進行管制,而非僅在居民抗議行動時。

因昨遊覽車暫時管制進入西子灣,部分中國團客也在領隊的帶領下,以步行方式經過哈瑪星、穿越哨船頭進入西子灣。旅行社領隊林小姐說,過去遊覽車都是直接停在打狗英國領事館前,今天用步行的方式帶遊客用走的,步行時間約20分鐘。對於未來可能使用接駁方式進出西子灣,她認為應做好配套,不要太過麻煩才好。

對於居民阻街抗議,交通局稍晚發出新聞稿表示,原訂今年8月底前會完成旅遊接駁中心部分大客車停車場開闢,並規劃多元接駁方式來解決西子灣的交通問題,但若地方有共識,不排除西子灣、哈瑪星地區提前全面實施遊覽車總量通行管制。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