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報】高雄三階限水再延一周 6月梅雨季預計全台解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情報】高雄三階限水再延一周 6月梅雨季預計全台解渴

2015年05月02日
本報2015年5月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原定下周二進行高屏溪流域第三階段停水,因高屏堰上游集水區近日山區午後雷陣雨流量略有上升,氣象局評估近期仍有降雨機會,因此高雄地區第三階限水再延一周;氣象局預估5月南部雨量仍偏低,6月降雨量可望如往年。

高屏溪上午11時河川流量為8.4秒m3,確定下週不實施三階段限水;不過整體流量仍偏低,經濟部呼籲民眾節約用水以免造成供水缺口。

高屏溪攔河堰提供高雄市每天130萬噸民生用水。

因應水資源需求,民生用水將由台灣自來水公司設置189處民生用水臨時取水站,並設置坪頂給水廠等12處醫療用水之載水點;高雄市政府則規劃設置145處民生用水臨時取水站,以應民眾取水需求。

工業用水則由台水公司於可能受影響的13個工業區(大社、仁武、本洲、大高雄、南工、舊工、漁港、臨廣、萬大、永安等10工業區、楠梓加工區、高雄加工區、路竹科學園區),就近增加設置載水點,並於高雄臨海、大發、林園、屏東屏南等工業區及加工區設置31處工業用水載水點。

隨著季節進入梅雨汛期,中央氣象局預測今年梅雨季南部雨量5月仍偏低,6月有望和往年一樣。

氣象局表示,每年5月至6月是台灣的梅雨季節,容易有鋒面在台灣附近徘徊,並帶來大雨或豪雨。平均而言,主要的降雨時間約在5月後半月至6月前半月,最大降雨區域集中在中南部山區。

氣象局說明,由於聖嬰現象持續發展,熱帶中太平洋海溫異常偏暖,形成對流上升低壓區,抑制了南海的對流發展。南海是台灣梅雨期間重要的水氣來源之一,特別對南部地區影響更顯著,目前南海海溫也偏低,不利對流發展,預估南部5月偏乾的機率較大,6月雨量正常。

北部則因華南水氣偏多,仍有受鋒面或華南雲系東移影響而降雨的機會,雨量以正常的機率較大。

此外,梅雨常造成災害各界應及早做好排水系統的疏濬和水土保持工作,尤其是對降雨承受能力較低之地區,更應加強防範;雷雨常會伴隨梅雨鋒面發生,民眾亦須防範雷擊及強陣風現象。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