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2萬6千種活體植物 全球熱帶植物方舟計畫啟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培育2萬6千種活體植物 全球熱帶植物方舟計畫啟動

2015年05月04日
本報2015年5月4日屏東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2007年由台泥辜家在屏東高樹所成立的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歷經8年多來的蒐藏和培育,如今擁有超過2萬6千多種、來自世界各地的熱帶植物,其活體植物收藏種類為亞洲第一,在全球植物的保育和研究上均有顯著成果。

保種中心執行長、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李家維上週六(2日)表示,生物大滅絕已是現在進行式,環境危機是人類這個世紀最大的生存挑戰,唯有積極行動才可能拯救瀕危生態系。他說,保種中心進行的是個「方舟計畫」,未來要有更多方舟計畫,推展台灣經驗和成果,成為全球保種計畫的主導者。

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擁有超過2萬6千多種、來自世界各地的熱帶植物,活體植物收藏種類為亞洲第一。攝影:李育琴。

熱帶植物異地保種計畫  20年達3萬種

2日總統馬英九首度到訪保種中心,李家維發表上述談話。8年前,他向台泥集團董事長辜成允提出熱帶植物異地保種計畫,獲得辜家支持。保種中心就座落在辜家高樹的泰和農場內,台泥公司捐出農場土地,並承諾贊助保種中心運作20年。

所謂的異地保種,是指在原棲地以外的地區,替生物種源(germplasm resources)尋找合適的生存環境,以進行繁殖並保存。李家維指出,保種中心以異地活體保存、學術研究為本,透過國際學術交流,參與世界熱帶植物保育計畫,預計20年內達到3萬種以上的活體植物保存。

目前保種中心以蘭科、鳳梨科、秋海棠科和蕨類植物收藏量最多,居世界之首。攝影:李育琴。

目前保種中心以蘭科、鳳梨科、秋海棠科和蕨類植物收藏量最多,居世界之首。這些植物以溫室收藏,有16棟溫網室透過遮光網來調節光度,並有定時噴霧,控制濕度和降溫;此外,還新建一座24度恆溫冷房,供水生植物、食蟲植物、秋海棠科等植物培養。

為了便於研究,保種中心內9萬株植物有電腦標籤條碼,中心資深蒐藏經理陳俊銘說,有了條碼,研究人員可隨時查詢植物名、原產地和何時進入台灣等資料。

除了台灣珍稀植物  雉科、龜類也入列

台灣物種豐富,從海邊到山頂,有4300種植物。李家維表示,保種中心收藏多種本土的珍貴植物,例如蘭嶼法氏薑,全世界只有台灣蘭嶼有;還有台灣特有新種蘭花——假囊唇蘭、流蘇豆蘭,以及消失90餘年的台灣特有種茶科植物——武威烏皮茶。八八風災後,棲地遭破壞而生存面積減少的台灣特有種梅山鐵線蕨,以及全球僅存2株的紅衣指柱蘭,也都倖存在該保種中心。

馬英九總統參觀保種中心

除了植物,2013年起,保種中心也開始雉科鳥類的保種計畫,並受農委會林務局委託,託管走私查緝的保育烏龜,開啟龜類的保種工作。

境外保種行動  協助熱帶雨林搶救珍貴種源

這樣豐富的物種收藏,引起國際重視,吸引許多研究人員和機構;李家維說,幾乎每週都有國際學者來此採集標本進行學術研究。

除了在台灣建置保種中心,透過與政府部門合作,3年前他們推出境外保種行動,在大洋洲的索羅門群島建立基地,培訓當地年輕人探索、保育自己國家的自然資源,也將物種複份在保種中心。李家維表示,明年將在加勒比海的聖文森複製索羅門計畫,他期盼同樣的行動,能在東南亞及非洲展開,進行全球性的方舟計畫。

保種計畫吸引青年投入,目前保種中心有27名工作人員,多數為20~30歲的年輕人。

蒐藏經理陳威諺說,從小就喜歡植物的他,來到此地猶如天堂。他參與中心的索羅門群島植物保存計畫,了解到要在全球熱帶雨林尚未砍伐殆盡前,搶救寶貴的植物種源是那麼重要。他說,雖然對人類來說,這些植物有很多醫藥和利用價值,但他所抱持的理念是地球是萬物源頭,人類不應剝奪其他生物生存。他感謝保種中心成立,讓他能夠結合種植興趣和保護自然的理想。

種源  為農業之根 

種原保存,是農業,也是人類生命之根源。攝影:李育琴。

如陳威諺所說,種源保存對人類有相當的經濟價值。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指出,種源是農業的根本,農業發展就是在種源和保種間來回震盪。而在全球氣候變遷中,全世界警覺到,如果不保種,在農業無限需求和利用之下,將喪失很多原來在地球上生存的種源,而品種窄化對農業發展也非常不利。

陳保基表示,農委會有國家級作物、畜產、林木及水產等種源庫,有了保種基礎,得以保存、研發及利用作物、藥用植物、觀賞植物及林木,讓台灣的蘭花、稻米、火龍果和印度棗等農業品種聞名世界;蘭花產業外銷更有近百億元產值。

總統馬英九在參觀保種中心後表示,全球氣候變遷及生物多樣性保育等議題普遍受到世界各國重視,台灣作為國際社會的成員,保種工作成果不僅在研究上有所表現,也能對外幫助其他國家,把這樣的努力變成國際社會資產,將受到國際重視和尊敬。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